目錄

疼痛的照護


 

疼痛為一種不愉快的感覺及情緒經驗,這種經驗會令個體意識到組織受到淺在性或實際性的傷害,或者以表現此傷害的用語來描述的不愉快感覺或情緒。疼痛也是一種個人主觀經驗。

疼痛的原因

並非所有的癌症病患都會經歷疼痛,然而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可以引起癌症病患的疼痛。疼痛可以是因為治療而引起的,譬如病人在開刀後會經歷開刀本身引起的疼痛。甚至疼痛也可能是與癌症本身完全無關,例如肌肉扭傷、牙痛、或頭痛等。癌症疼痛的程度與癌症的種類、疾病的階段以及患者本身對痛的忍受力有關。持續數日或更長久的癌症疼痛,可因以下原因發生:

  1. 腫瘤壓迫神經。
  2. 發炎或炎症反應。
  3. 血管通道受阻而引起血液循環不佳。
  4. 身體內某器官或管道受阻。
  5. 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而引起骨折。
  6. 開刀的後續作用,因缺乏活動而導致僵硬,或者藥物的副作用,如便秘、口腔破皮。
  7. 對疾病的非身體性反應,如緊張、沮喪或焦慮。(摘自和信醫院)

疼痛的分類

(一)、依照神經生理機轉,可分為:

  • 軀體性疼痛:常見於骨轉移,為持續的刺痛、銳痛、壓痛。
  • 內臟性疼痛:常來自中空器管阻塞,表現為間歇性的鈍痛、絞痛或轉移痛。
  • 神經病變性疼痛:常有中樞或周邊神經受損,表現為觸感痛、痛覺敏感等,對鴉片藥物反應不佳。

(二)、依疼痛發作的方式,可分為:

  • 急性痛:多為自限性,且止痛藥反應佳。
  • 慢性痛:三個月以上,常合併人格及心理的併發症。
  • 突發痛:及指痛突然由基本強度進展至中等強度,多為疾病惡化的表徵。

(三)、依病人種類可分為:

  • 急性癌症疼痛病人分:
    1. 與癌症疾病相關:疼痛為主要症狀且治療反應好。
    2. 與癌症治療相關:因手術、化療或放射引起,病程可預測及可自行痊癒。
  • 慢性癌症疼痛病人分:
    1. 與癌症惡化相關:心理治療占了吃重的份量。
    2. 與癌症治療相關:須考慮緩解其症狀及維持其功能。
  • 原有慢性疼痛的癌症疼痛病人:心理因素至為重要。
  • 有藥物上癮病史的癌症疼痛病人:須小心使用藥物。
  • 瀕死的癌症疼痛病人:此時以達到病人舒適為主。

疼痛的徵候

  1. 頑固性疼痛或看似症狀消失,卻又在下次服藥之前復發的疼痛(這可能意味著您的服藥計劃需要做出相應調整)。
  2. 失眠
  3. 對過去喜歡做的事情沒有興趣
  4. 對過去不曾關注的事情突然產生擔憂
  5. 疼痛部位轉移或疼痛方式發生變化
  6. 行動能力減弱或身體活動減少

疼痛的居家照護

  1. 將您的疼痛情況告訴醫療人員–疼痛部位、開始時間、持續時間、具體感覺、緩解疼痛的方式、加劇疼痛的原因,以及對您的生活產生了什麽影響等。
  2. 若開具的止痛藥物未達到預期療效,應務必告訴醫療人員。
  3. 採用疼痛評估表來衡量您的疼痛程度,如0=無痛感,10=您所能想像的最劇烈的疼痛。您可以使用評估表,向他人解釋您的疼痛程度。
  4. 嚴格依處方服用止痛藥。(對於慢性疼痛,必須按時間表連續用藥,而不要當疼痛加劇時才服藥)。如果該時間表需要調整,則應與您的醫師討論。
  5. 在按時服藥的情況下,如果疼痛趨於緩解,可以逐漸增加身體的活動量。

注意事項

有些非鴉片類止痛藥會有胃刺激,建議飯後服用或合併胃藥服用,鴉片類止痛藥(嗎啡、吩坦尼貼片)會引起嗜睡、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嗜睡問題通常發生在剛開始使用的前幾天,要注意安全,避免開車、煮飯、爬樓梯,如過幾天仍未適應,則需告知醫師調整用藥。如有噁心、嘔吐問題,原因除鴉片類止痛藥物外,也可能是腫瘤本身、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其他藥物引起。如果持續噁心、嘔吐,務必諮詢醫師作藥物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