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南部分會按摩舒壓課程心得 林致信


 

自從今年(101年)元月份診斷出罹犯淋巴癌三期,心情就盪到谷底。整天活在恐懼中,更不敢出大門一步,深怕被感染,深怕太過勞累,不敢亂吃東西,不敢按摩,不敢游泳,不敢泡溫泉……,人像行屍走肉,腦筋一片空白。家父到處打聽治療消息,一有相關演講、講習、活動一定馬上鼓勵我報名。

幸運的我接觸到了剛在高雄成立的台灣癌症基金會南部分會,更幸福的可以免費參加它所舉辦的一系列癌友教育課程。從音樂治療、營養教育講座、瑜珈健身到按摩紓壓課程,一班接一班,班班精彩,不但讓我勇於面對癌症的療程,更養成享受生命品質,注重飲食健康,勤於運動,隨時放鬆的好習慣。

在上按摩紓壓課程時,芳療師雖然年輕,但是充滿自信的專業能力,帶領我們從精油認識入門,仔細的介紹每種精油的來源、特性、療效、用法,並且親自指導按摩技巧手法,從手到腳、從頭到頸部、從背到腹部,巨細靡遺。更引用中醫君臣佐使理論教導我們調配複方精油按摩液,六週的課程,每次都有實習課程,回家我都把內人當作實習對象,從手到腳、從頭到頸部、從背到腹部仔細按摩一番,在精油的催情之下,也平添閨房之樂,沖淡了罹癌家庭的恐慌與不安。芳療師用心教學我們感受的到,更收到她對我們的悲憫與鼓勵,她的用情更使人感動,畢班那天竟然人人收到一朵紅色玫瑰祝福,讓人除了感謝老天讓我得到如此明師指點夫復何求。

感恩台灣癌症基金會所有工作人員與志工和癌友同學的用心關照與鼓勵垂詢,更感謝所有老師的認真教學與關懷,在我六次化療期間您們是我最可靠的支援與諮詢對象,捱過那死蔭山谷才知道愛與關懷的可貴。我今天重回職場,以重生的態度面對所有人事物,感覺非常不一樣,而把在台灣癌症基金會收到的愛與關懷傳下去是我今後的職志,相信重新做人的我也會很不一樣。

致信於2012.11.22.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