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南部分會瑜珈課程心得 陳美滿


 

我是陳美滿,今年57歲。民國94年6月時因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到住所社區健檢時,發現右側乳房有腫瘤,期別為第3期A,隨即回醫院處理,接受開刀,化療與電療,至今已七年五個月了。

當初發現得了乳癌,誰不恐懼,不憤怒老天…。但不管要或不要,喜歡或不喜歡,其實都由不得你,就是「接受」。回想當時只有真心感謝我先生用盡各種方法及方式,要我除了接受得乳癌的事實外,更要緊的是絕對相信醫師的專業、接受正統治療,頓悟生命的轉變,治療的過程才會是積極的、正面的,也才能坦蕩迎接並享受新生命的價值。療程尚未結束,即開始規劃療程結束後該如何過全新的生活,除了原來該做的事情外,我還參與了各種活動。

當初也曾聽過瑜珈,但沒有信心與勇氣去接觸,只因認為瑜珈是女性為了瘦身健美的運動而已。直至今年夏天實際參與台癌為癌友開設的瑜珈課程,經過老師的教導,才瞭解瑜珈裡非常重視的呼吸法,也就是「完全呼吸法」。現在回想起來,在上第一堂課的過程中,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它後續帶來的活力和新鮮感,至今仍非常真實。

印象中第一堂課結束後,在回家的路途上感覺愉快且悠閒,但後來全身卻因上課時的伸展而痠痛不已,超乎我原以為自己能忍受的程度。經過幾次的練習,似乎把自己不知潛藏身體何處的活力「擠」了出來,也同時喚醒了自己心底某處部分沉睡的心靈。上課的感覺很平靜,課後身體也自覺充滿能量,放鬆,精神充沛。在自己的體內有一股吸引力想再回到瑜珈墊上。有一種「身體」與「心靈」的相應。

台灣經濟成長,科技進步與工作生活國際化,無形當中加深了生活工作壓力,卻要付出健康的代價。因此如能將生活及工作步調放慢一點,選擇各種正面的嗜好,休閒運動及娛樂,使自己心情放鬆,不論性別、年齡,瑜珈練習是相當理想的選擇。練習者可以放下煩惱,減輕壓力,讓肌肉筋膜放鬆,並改善體能。

透過瑜珈的技巧練習,我相信習日久後,也可幫我們找回平衡的身心。現代生活緊張、忙碌,很多人會選擇較為靜態的瑜珈,作為紓壓放鬆的休閒運動。的確它是很適合,不分年齡層的一種運動。

經過這段時間的課程,讓我體會到瑜珈不只是一種單純的運動,而是可以改善「身心」,「靈」的一門課題。它可以依據自己身體的能力,由淺而深,練習時更要有耐心與緩慢的配合呼吸,我更相信如能長久練習,可以學到身段柔軟,減少胡思亂想,凡事正向思考解讀,常保喜悅之心,乃是與癌和平共存的最佳良藥。並可透過心性的調整而得到身體的健康。不看身體的缺憾,而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祝大家心情愉快,身體健康。
陳美滿 10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