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心理諮商-為你打開心靈枷鎖


 

生命中因為有高低起伏而變化多彩,當我們因為挫折阻礙而停下腳步時,心中的情緒多半是交錯複雜的,因為要在這當下做非常多個決定,我該轉彎還是繼續向前行?我要獨行還是找伴?我會在這裡停留多久?我有足夠的能力和勇氣來面對這些嗎?…這些疑問沒有正確答案,但我們需要有澄清的思緒來收集足夠的判斷資訊,因為每一個”決定”重大且影響深遠,也環環相扣,誰都不喜歡”早知當初…”的怨悔,這些幫助突破挫折困境的決定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挑戰,而決定後的”行動”牽引我們往下一步走,所以具備足夠的資源與支持來做出決定更顯重要,心緒糾結時更需要打開心內的那扇門,開了門才能有進、有出。

當我們遭遇像癌症如此重大的生命打擊時,從身體的層面來看,需經歷各種不同的過程,從確診、治療計畫的評估及執行、副作用的處理,到後遺症的因應等,身體承受相當多的變化;而從心理層面來看,除了震驚、否認、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也是不同的轉折與起伏;再由社會層面來看,個人的生活安排、與另一半的關係、親子互動、到整個家庭的角色功能改變,更是同時要去面對及處理的議題;當你也正面臨癌症的考驗時,更需要將門慢慢打開,一步一步走出來,你會發現並不孤單,只要你願意伸出手來。

很多人對於尋求心理師的協助時會有迷思,會有人說「我不是心理有問題,我只是…」、「我不需要找人談,我可以自己處理…」、「我不想被別人認為我心理生病了,我沒事…」,其實尋求心理的支持是每一個人都有需要的,只是我們會以不同的方式、找不同的對象來增強自己的心理能量,而心理師可以運用更多的方法,更有結構的方式來協助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心、看清楚遭遇的事,也能協助我們找到改變的動力和方法;與心理師會談不必擔心自己被看透,而是幫助自己能看見更深刻的生命歷程,找到一條往前走的路,也找到往前走的力量。

癌症用嚴厲的方式來告訴我們生命需要改變及珍惜,生命的意義在於能掌握第二次的機會,當生命因癌症而阻礙前行時,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和未來的路,可以有更多的選擇;當你覺得千頭萬緒理不出頭緒時、當你覺得身陷其中無法跳脫時、當你遲疑駐足停步不前時、當你想找到更多的生命能量時、當你需要有人拉你一把時,請勇敢的伸出手,讓我們陪你一段吧!

本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 聘有專業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及心理師(兼任)

服務專線:
北部:(02)87873881
南部:(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