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飲食西化 腎癌年增千人 成長速度和肺癌相當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腎癌一年新增938名患者近千人,成長速度與肺癌相當,台北榮總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癌患者每年增約1.5%,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發生原因不明,推測和飲食西化、肥胖相關,應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預防。

張延驊醫師表示,腎細胞癌發生原因不明,但應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患者平均年齡為60多歲,雖也有10多歲患者,但比例不到10%。腎細胞癌早期幾乎無症狀,許多患者意外發現罹病,如追蹤肝臟健康透過超音波發現腫塊,早期腎細胞癌可透過手術切除,存活期幾乎和一般人相同,若晚期才確診,存活期剩26至28個月,除手術要再搭配標靶藥物治療。

【先了解】抽菸易增風險

飲食西化是腎細胞癌危險因子之一,建議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以免造成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易增加罹癌風險。也要改正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以免增加罹癌風險。

晚期才有症狀

腎細胞癌早期無症狀,晚期才出現血尿、後腰疼痛,許多患者進行其他檢查發現罹腎癌,近來早期確診患者較多,僅2至3成確診時是晚期,死亡率卻沒下降,因晚期患者存活率低,且易復發。

【這樣做】易產生抗藥性

腎細胞癌易產生抗藥性,第一線標靶藥物約1年會出現抗藥性,此時可選第二線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有25%患者可成功延緩腫瘤惡化時間達10個月,但未來仍可能會有抗藥性。

需要持續追蹤

由於腎細胞癌容易復發,腎細胞癌治療之後必須定期追蹤,治療後的第1年,建議每3個月就要進行超音波、電腦斷層、抽血等檢查,之後建議每年必須定期檢查一次。

【醫師說】

晚期腎細胞癌的治療,由於易有抗藥性,所以只能仰賴不斷推出的新藥物,目前已有第三、第四線標靶藥物在進行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