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用植物芳香 療癒你的情緒


 

自從15年前開始接觸植物精油,我就深深愛上了它,每次拿到一瓶精油,還未打開之前,我就能感覺到自已的心情悄悄的在轉變,打開嗅聞之後,感覺有時很單一,有時很複雜,有時歡心有時皺眉,不論是甚麼,這些來自大自然植物的珍貴能量在這麼多年間,教了我許多有關生命的智慧與愛的學習,也在我成為心理師後,繼續幫助我在許多的個案工作中獲得力量與洞見。

現今大腦的科學研究讓我們知道,我們許多原始本能與情緒的處理都在腦的邊緣系統,主要包括杏仁核、下視丘與海馬迴,邊緣系統有時被稱為哺乳類的腦,那是因為主要的訊息解碼都在四種程序下進行,也就是恐懼、進食、戰鬥與交配。這些原始情緒在一個人的發展歷程中若沒有適當的經過調整與轉化,而是被壓抑下來,那麼長期下來就會產生許多我們稱為文明病的心理或精神疾患。在我的經驗中,植物的芳香療法大概是最全面性的能同時對應到身、心、靈與社會層次功能的媒介,我經常的使用植物芳香媒介在我的生活與工作中,植物精油從植物萃取提煉,蘊含許多植物的化學成分,許多研究都證實精油成分對人生理上的幫助,在心理上,透過按摩或者嗅聞,那些香氣分子經過嗅覺受器的接收,傳遞到邊緣系統,有時會直接觸動到原始的情緒記憶,被壓抑的情緒一旦開啟,等於讓我們看見了一個神經迴路的舊有模式,於是我們就有機會重新去創造新的迴路模式來療癒自己。

植物精油是植物生命的精華,因此生活中的許多小地方都可以透過有巧思的善加利用,來發揮植物的能量,例如,將精油滴在手帕或衛生紙上,然後隨身帶著,而植物的芳香並不僅僅限於使用植物精油,還可以利用新鮮花草來泡水喝,例如薄荷葉,在香氣中給自己五分鐘的喝水靜心,特別是當你感到心煩焦慮時,以一種有意識想要幫助自己的念頭,讓自己安靜下來喝杯水,利用深呼吸的方式聞聞植物在水中散發出的香氣,運用一點想像力,讓自己彷彿置身在這個植物國度裡,你會感到瞬間的平靜。

如果我們可以經常透過重新創造神經迴路的方式療癒我們的情緒,那麼為自己塑造無時無刻的芳香環境與氛圍將會是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