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正念減壓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正念減壓,不就是用正向思考來減輕壓力嗎?大概就是在講怎麼轉念吧」
「正念,就是往好的一面想,不要去看負面的吧」

這是一般看到正念減壓這四個字最容易產生的聯想,也可說是最常見的誤解,雖然可能是美麗的誤解。這其實也無可厚非,因為「正」在中文裡面的意義少說有十來個,最常見的用法之一就是表示正向或正確之意。然而,正,還有別的意思,尤其是當正與念組合在一起成為「正念」一詞時,它確實是有特殊意涵。正念,不是我們日常生活脈絡的用詞,而是一個修習方法,不分性別、種族、年齡、宗教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修習方法。為什麼? 因為正念所修的就是每個人都有的念頭與感受。

念頭感受似水,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當我確實為念頭的主人時,念頭為我所用;當念頭成為我的主人時,我為念頭所隸。所有精神上的困頓不正是如此,無論這困頓的源頭是甚麼,也許是癌症或照顧病友、也許是工作壓力或親密關係出了問題,都可能會讓我們想很多、情緒化、創造出鋪天蓋地的恐懼、擔憂、煩惱、悲傷、抑鬱…。如何能不壓抑、不控制、不否認、不轉移、不投射、不虛假地面對與承接任何浮現的念頭感受,即便是在疾病、壓力、痛苦、煩惱、困頓之下,這就是正念的修習。

正念減壓是以正念的方法,讓我們發展出減輕自己各種生活壓力的具體操作方法。正念發源於2500年前東方的叢林修行,重視的是具體實踐;正念減壓發源於1979年西方的大型教學醫院,在實踐之外再加上科學驗證。正念減壓是一個專有名詞,原文為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簡稱為MBSR,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分子生物學博士卡巴金(Jon Kabat-Zinn),始於麻州大學附屬醫院的壓力門診(Stress Clinic),此門診不提供診斷、諮詢、藥物或任何治療,只提供正念團體訓練課程,連續八周外加一天強化練習的課程。

34年來西方的醫界與學界累積的科學實證研究近2000多份,工具從自陳問卷到電腦斷層與抽血檢驗,變項從念頭感受到大腦變化甚至對基因的影響,隸屬於身心整合醫學。研究證實兩個月系統化地學習正念,可以增強免疫力、促進情緒調節力、阻斷反覆不斷的思維、提升專注力、增加彈性、有效因應壓力、提升大腦的神經可塑性等等。

正念減壓課程非常有療效,卻不是一種治療方法,而是一種自我調養和修練的方法,讓自己有系統地學習如何貼近並照顧自己、如何活在當下、如何跟周圍的人事物互動、如何時時刻刻不帶評價地覺察。這些對參與課程的癌症病友而言格外有意義,記得有位學員是這麼分享的:「我終於懂了!以前我都跟先生、跟我小孩要愛,因為自己心裡面是空的,所以一直想跟他們要,用關懷他們的方式跟他們要愛。所以衝突也很多,經常會吵架。學習正念後,我發現現在的我已經不會跟他們吵架了耶! 因為我的內心富足了,我知道如何讓自己擁有寧靜祥和,我知道如何跟自己在一起,所以我不用再跟他們要愛了。但是我還是愛他們的啊,只是現在對他們的愛沒甚麼得失心,不會因為他們沒有表現出我期待中的樣子就有很大的失落感,會給他們空間,也會給自己空間。所以現在的我過得好開心、好自在。生命就像花,花開了,我盡量享受花的芳香;如果有一天花必須謝了,那也是正常的」多麼深層而令人動容的領悟!

如此真切有力的領悟誰能教?從何而來?不是我、也不是書本,而是來自於他落實在正念減壓課程所學的生活體悟。更棒的是只要持續練習,這般的體悟會持續開展,讓正念滋養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