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標靶藥物接續使用 晚期腎細胞癌的存活關鍵


 

根據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國內腎癌患者的發生率不僅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又以腎細胞癌為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由於腎細胞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導致一些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以及合併其它部位轉移,因此致死率極高。所幸,近年來多種標靶藥物的陸續發明,得以讓患者接續使用,大幅提升了患者的存活期。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蔡育傑醫師表示,過去晚期腎細胞癌的治療方式以免疫療法為主,但效果有限,且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直到2005年,在標靶藥物相繼問世後,改變了晚期腎細胞癌的治療,不僅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期,副作用也較小,相對改善了患者的生活品質。

接續使用標靶藥物 控制晚期腎癌

晚期腎細胞癌因腫瘤太大或出現部位轉移,已無法透過切除手術治療,而化療與免疫療法的效果也不佳,故目前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蔡醫師指出,晚期腎細胞癌有兩種不同機轉的標靶藥物,一種是抑制腫瘤血管新生,可阻斷腫瘤生長所需的養分,主要針對亮細胞腎臟癌;另一種則是抑制腫瘤細胞增生,針對非亮細胞的腎臟癌患者。

蔡育傑表示,患者在使用標靶藥物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抗藥性,這時可以選擇其它標靶藥物接續使用。蔡育傑提醒,即使當第一線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時,也不要輕言放棄,患者仍可接續使用第二線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大多能有效繼續控制病情,得以延長生命。

副作用可掌握 癌友應積極配合

腎細胞癌標靶藥物治療,與傳統的化療及免疫療法相比,副作用已減輕許多,但仍有可能出現副作用,症狀為血壓上升、腸胃不適及手足症候群等;而口服mTOR抑制劑可能造成口腔炎、高血脂或肺部發炎等副作用。

蔡醫師強調,由於醫師對於藥物使用的限制,與針對副作用的因應政策都相當豐富,僅有極少部份病患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若病患真的出現嚴重副作用或對某一種標靶藥物很不適應,醫師也會透過調整劑量或換藥的方式來改善,但這種情況非常少見。雖然標靶藥物治療相對地提升生活品質,但最重要的還是,患者應多和醫師討論、配合,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並積極、持續用藥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