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4 第八屆抗癌鬥士 隙縫裡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


 

台灣癌症基金會自民國96年開始,為鼓舞癌友積極樂觀抗癌,每年舉辦「抗癌鬥士選拔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八年,廣受各界好評與支持!歷屆之抗癌鬥士均展現出對生命永不放棄、勇敢抗癌的力量,並自助助人,與社會大眾分享抗癌歷程,活出更耀眼的人生!

獨力扶養兩個兒子長大的陳思穎,有著不認份的精神,即使治療乳癌產生的副作用帶來身體不適,仍堅持一大早爬山運動;同時她也參加病友團體,宣導乳癌防治的重要性,並將自己的幽默樂觀散播給其他病友。同樣也是單親媽媽的陳丹霞,為九二一地震的受災戶,在重建家園的期間罹患鼻咽癌,為了兒子與年邁的母親,她克服了治療的艱辛,並懷抱感恩的心從事社區服務工作。

初上高中的石育瑋,應是盡情享受奔跑跳躍的年紀,卻因罹患骨肉癌,得躺在病床上,接受數十次的化療以及伴隨而來的嘔吐等副作用,以及承受進行自體骨頭移植開刀後的劇烈疼痛。重返校園的育瑋體認到人生只有一次,珍惜每一次呼吸,而家人溫暖貼心的陪伴與同學的祝福打氣,就是心理最好的良藥。

曾經身為罹癌家人照顧者的方萬章,在近十年間接連罹患大腸癌、腮腺癌與肺癌,他知道這將會是一場長期抗戰,同時也深知照顧者的辛勞,告訴自己要保持平靜,並做最好的準備,才能讓家人安心。現在,有兩個陪伴在身邊的兒子、含飴弄孫,以及參加社團與同好分享生活體驗,便是自己最強而有力的人生支柱。

立誓「要把陽光帶給別人」的俞志雄,年輕時血氣方剛犯了錯入獄,在獄中期間發現口腔裡有小白斑,直到正式就醫時已罹患口腔癌第二期,隨後癌細胞又侵襲左眼,使視力逐漸喪失。在家人全然的愛與包容之下,他告訴自己不能失志,並積極參與口友團體的關懷活動,從學習分享自身經驗的過程中,找回自己生命的意義,再展笑顏。

經歷千迴百轉的確診過程與痛苦療程,胰臟癌第四期的楊小萍學習用感謝與虔敬的心面對生命的劇變,換個心態觀看事物,問題就能消解;在親友的愛與宗教的慰藉下,穩固了心靈、堅定了意念,許下陪伴三個孩子長大成人的約定,不缺席他們每一個階段的畢業典禮。

罹胃癌切除整個胃的蔡志庭,術後進食成了最大難題,體重下降、厭惡自己的身體外觀,陷入了低潮;所幸在信仰與親友祝福的環繞下,找回堅定的力量,他透過跑馬拉松鍛鍊體力與心智,並重回校園且學以致用,進入社福機構服務處於人生低谷的個案,運用過來人的經驗,鼓勵人們永不放棄生命。

擁有成功事業與美滿家庭的陳春月,在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至開刀日短短四天內,堅強地對親友與工作暫作道別,且告訴自己一定要重返人生舞台。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她明白唯有照顧好自己,才能服務更多人,發誓進行一百場公益演講,散播勇氣的種子。

朋友一席鼓舞的話,廖周玉惠轉移對病情的注意力,放下對乳癌、子宮內膜癌、肺轉移等病痛的牽掛,敞開心門,加入志工服務,經由定期探訪病友、進行乳癌防治宣導、參與病友聯誼會與衛教講座,從助人中習得了無入而不自得的快樂,以平常心面對生命關卡。

本以為是發生中風的陳池銘,緊急就醫才發現是因肺腺癌的癌細胞已轉移至脊椎造成行動不便,得知病情的嚴重,平時喜愛宗教哲思的他,四它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立刻浮上心頭。在家人、醫護人員與志工的關懷下,池銘努力不懈地持續復健,終能走下病床、自理生活,偶時與太太來趟簡單小旅行。

乳癌為賴於廷帶來的不只是治療對身心的折磨,也讓婚姻蒙上陰影。醫師與病友姐妹鼓舞著於廷不要放棄治療,但要放下過去;最後她選擇了停止責備自己,從這段不完滿的關係中重生,走入人群,擔任志工,與人們溫暖相伴,為自己美麗。

活力充沛又外向開朗的吳瑋萍,行程表上總是有著滿滿的計畫,然而在遇上急性淋巴型白血病後,不得不讓整個人生慢下來。面對治療副作用帶來無法生育的打擊,她選擇了用樂觀的態度迎向未知的將來,加倍活出精彩的人生歡喜!

今年「抗癌鬥士故事系列(八)–《隙縫裡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一書,集結上述12位抗癌鬥士最真摯感人的抗癌心路歷程,以及收錄社工師與心理師提供之心理支持與社會資源等資訊,邀您一同感受愛與信念的力量。


 

2014十二位抗癌鬥士名單

吳瑋萍

年齡:35
癌別:急性淋巴型白血病

陳丹霞

年齡:59
癌別:鼻咽癌

陳池銘

年齡:66
癌別:肺腺癌轉移胸椎第六節

陳思穎

年齡:60
癌別:乳癌

陳春月

年齡:56
癌別:子宮內膜癌

賴於廷

年齡:47
癌別:乳癌

蔡志庭

年齡:39
癌別:胃癌

方萬章

年齡:64
癌別:大腸癌/腮腺癌/肺癌

廖周玉惠

年齡:66
癌別:乳癌

俞志雄

年齡:49
癌別:口腔癌

石育瑋

年齡:19
癌別:惡性骨肉瘤

楊小萍

年齡:38
癌別:胰臟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