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子宮頸癌篩檢 HPV更精確


 

定期接受檢測 能及早發現致癌型病毒 美、加、澳、台納入第一線偵測工具

國內自推動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政策,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率在過去20年來降幅達63%,成效顯著,這都要歸功於政府的良善政策。

新的DNA檢測能及早發現致癌型病毒(高風險型病毒),目前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及台灣等國家,已通過將特定DNA檢測作為子宮頸癌第一線篩檢工具。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暨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表示,臨床數據顯示,全球高達七成的子宮頸癌病例是因感染HPV病毒第16型及第18型所造成,而第16型或第18型檢測為陽性者,發展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可能性高達檢測為陰性者的35倍。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涂乃方指出,除定期抹片外,應定期接受HPV DNA檢測,以瞭解個人的致癌風險,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涂理事長提醒,臨床上常見婦女抹片結果正常,HPV DNA檢測卻發現感染致癌型(高風險型)HPV,這代表未來仍可能有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癌症的機會。

傳統的抹片檢查在於檢查子宮頸細胞是否異常,異常抹片者再以切片確認是否有癌前病變甚至癌症,但是透過HPV DNA檢測,可再子宮頸細胞發生病變之前,針測是否感染致癌型(高風險型)HPV,包括第16型與第18型,因此能早一步評估癌症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