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新標靶藥納健保 為肺癌患者續命-[蘋果日報]


 

60歲李小姐3年前被診斷罹患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原期望透過標靶治療爭取更長的生命,無奈EGFR基因檢測結果呈陰性,但發現另一致病基因「ALK 融合基因」是陽性,接受逾半年化學治療後,順利自費申請ALK基因標靶藥物crizotinib治療,兩年多來腫瘤縮小、也無嚴重副作用,每天仍舊運動、上班,完全看不出是個晚期肺癌友。

收治李小姐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目前EGFR與ALK基因都有標靶藥物可選擇,皆可有效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除了EFGR標靶藥物外,其中ALK標靶藥物也在今年9月通過健保給付,病友一年可省下超過百萬的治療費用,晚期非小細胞病友確診後應進行EGFR與ALK基因檢測,把握治療機會。

蔡俊明說,在非小細胞肺癌早期可手術治療,但非小細胞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約三分之二患者發現時已屬晚期,目前晚期多採取標靶治療。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指出,癌症致病基因很多,導致腫瘤成長基因不盡相同,隨醫學進步,醫界陸續找出肺癌的各種致病基因,並有不同標靶藥物可使用,使肺癌正式進入「個人化治療」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