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港灣


 

當我被醫生判定為惡性腫瘤時,心中有如被雷擊中的感覺,在診間頓時淚 流如雨下,只擔心年幼的三個孩子,如果失去媽媽該如何是好,因為普遍的觀念「罹癌」就是等於「死亡」。 

但現在醫學發達,只要開刀切除惡性腫瘤,再 加上配合醫生做化療、放鬆心情、持續運 動、定期回診,還是有控制很好的例子。放鬆心情 很重要,因為許多人罹癌後就是鬱鬱寡歡,也不配 合醫生做治療,把自己嚇死了。遇到了不要怕,把 癌症當成慢性病一樣的持續治療,還是有痊癒的希望。

於是在經歷超音波、胃鏡、大腸鏡、電腦斷層掃 描檢查後,我做了開腹手術,緊接著又再開刀裝了 人工血管,方便持續做化療。在第一次化療完的第 十四天左右,先生幫我梳洗時,突然,他停止了動 作,原來是我的頭髮成束成束的掉下來,雖然我的 心中很震驚,但隔天一早,我立刻去美髮店理了個 大光頭,因為有做化療,會持續掉髮,理光會比較 好整理。

沒有頭髮保護的頭,在冬天真的很冷,也容易著 涼。好在台灣癌症基金會有免費提供頭巾或毛帽, 供癌友使用,亦有借用假髮的服務,讓癌友不至於 因為外觀改變,而使心情更加沮喪;對於癌友來 說,也是一項立即需要的貼心服務。

我非常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裡的社工Irene,多虧 她細心,發現了我內心深處受了傷,幫我預約安排 心理諮詢。也謝謝護理師筱薇,每次訪談前都會打 電話或傳簡訊提醒我與心理諮商師有約。謝謝心理 諮商師嘉琦,耐心地聽我訴說關於我的困擾,並適 時客觀的提供了非常好的意見,把我拉出自己的泥 濘中。台灣癌症基金會內,星期一到星期五還有設 立一些課程,讓癌友學習,可依自己的興趣選擇。 在我最後一次化療完約一個月左右,感覺體力恢復 的還可以,想要讓身體趕緊好起來,因而參加台灣 癌症基金會的瑜珈課。謝謝游老師教我瑜珈,每次 做完瑜珈課,身心靈都覺得很舒暢,跟其他同學相 處我也覺得非常開心,很高興我自己踏出了這一 步,才有機會認識這麼好的同學們。

基金會就像一個港灣,港灣中的燈塔引導著初罹 癌的我,讓我在失去方向不知所措時,能安然返回 港口中避難。我期許自己要每天持續走路20到30分 鐘,除了增加體力外,對身體代謝能力也非常好, 強烈建議所有的癌友可以慢慢來,循序漸進地走出 屬於自己抗癌的一條路。感謝幫助過我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