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驚!台每47分鐘增1乳癌患者 多運動可提高5年存活率-[中時電子報]


 

愛波舞后召集令-乳癌病友舞力全開

愛波舞后召集令-乳癌病友舞力全開、展現絕佳舞技。每週維持運動3-4小時的習慣,罹癌機率將可降低40-50%。(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乳癌免驚!保持運動、維持快樂心情,有助提高存活率、增健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台灣約每47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罹患乳癌,而平均發生年齡約為54歲,其中以45至54歲婦女發生人數最多!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舉辦「粉紅運動.Care HER2~2016愛波舞后召集令」活動,期透過舞蹈幫助病友找回自信與生活品質,今年來自全國各地共有200位乳癌病友及家屬共襄盛舉,展現乳癌癒後回歸生活、以舞蹈展現活力、熱力、動力揮別乳癌,再次舞動新人生。

乳癌存活者保持運動習慣可提高5年存活率 增加戰勝癌症機率

乳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世界癌症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WCRF)資料統計,2012年全球近170萬為乳癌新發病例,佔所有新發癌症之12%。在台灣,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全癌發生人數為99,143人,其中乳癌發生人數為11,281人(不含原位癌),佔全癌發生人數比例11.38%。

此統計顯示台灣乳癌發生率已趨近全球乳癌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也是發生率增加最多的癌症,與101年發生人數相比,新增756人,發生率增加7.18%。乳癌死亡率排名則為第4位,死亡人數為1,962人,平均每天約有5名婦女死於乳癌。

面對乳癌,病友們最害怕的就是復發問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基金會每年辦理「愛波舞后」活動,主要是想鼓勵乳癌病友罹癌之後還是可以進行任何對身體有益的運動,並持續維持運動習慣。

賴基銘醫師引述美國希望城醫學中心(City of Hope)期刊內容指出,對於罹患乳癌的女性,保持運動習慣可以增加戰勝癌症的機率,提高5年存活率,有運動習慣者還能增強人體內DNA修復能力,另外在化療期間適度的運動,也可以有效改善療程帶來的不適。

所以無論是任何形態的運動,只要運動時的心跳高於平日心跳數,感覺到喘氣、有消耗到能量,都可達到運動的效果,建議病友找到自己喜歡、能夠培養成興趣並長期持續的運動,享受運動過程並持之以恆,才能達到運動最佳的效果。

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愛波舞后」活動至今邁入第七年,提供乳癌病友舞台演出的機會,希望藉以舞蹈表演增加病友運動量,進而培養運動習慣,建立癌後健康生活形態。

此外,也呼籲所有的女性,不要僅以乳房自我檢查,來檢視乳房的健康,目前政府有提供免費乳房X攝影檢查,建議45至69歲的女性、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者(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等二等親內曾有人罹患乳癌),每2年至少應進行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控管體重、預防肥胖,可以有效防治癌症

為喚起國人對乳癌防治的重視,以及呼籲乳癌病友積極治療、勇敢抗癌,現場邀請5位乳癌姐妹變裝比基尼辣妹,一起大聲疾呼「愛波,就是要多運動」,現場熱情走秀、大方展現愛波美姿,用行動證明罹患乳癌更勇敢的自信態度,並呼籲所有的乳癌病友、家屬及高危險群的女性朋友,培養定時運動習慣,可以控管體重、預防肥胖,還能有效防治癌症。

台灣每47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罹患乳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台灣約每47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罹患乳癌,而平均發生年齡約為54歲,其中以45至54歲婦女發生人數最多,高達3,650人,其次為55歲至64歲婦女,發生人數為3,122人。

因此,呼籲女性朋友除了每年確實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高危險族群更要自主並提早年齡接受篩檢,並且隨時留意乳房的變化,觀察自身乳房外觀、觸感是否改變,若有任何異狀(包括乳房有凹陷情形、顏色、形狀有些變化或是有分泌物等)一定要到醫院接受檢查,千萬不可以置之不理,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同時也鼓勵民眾維持運動習慣,根據研究發現,每周有運動3至4小時的習慣,罹癌機率將可降低40%至50%,此外,維持運動習慣長達5至6年以上,老年後的罹癌風險更低,因為運動能幫助人體控管體內賀爾蒙的改變,尤其肥胖確實影響罹患乳癌的可能,但即使肥胖,運動還是能有效降低罹癌風險,所以「運動」絕對是防癌、治癌不可缺少的處方。(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