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吳俊菊(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慈愛傳家,熱情的分享者


 

我從來沒有想過,接二連三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雖然當時也是哭到沒有眼淚...最終,還是自己要去面對。

我是在民國 99 年的某天上午,衛生所的護士小姐來家裡訪視時,很好心地介紹糞便潛血檢查的重要性,雖然當時身體並沒有不舒服的情形,不過還是配合做了檢查,沒想到報告結果出來竟然是異常,當時真的覺得不可思議,雖然衛生所的小姐有一直叫我再去醫院檢查,可是我就很懶,不想去。

其實,我在 49 歲那年就得到中風了,雖然平常有血壓高,也曾經有高到 200 多,可是都沒有症狀,所以從來都沒有想到要治療,也就沒有吃藥,後來中風住院開刀,在醫院做復健時醫師建議我做進一 步檢查,才發現自己得到大腸癌,而且已經是第三期了。

就像那次中風,雖然平時血壓就很高,可是自己平常也從不會有便祕或肚子痛的症狀,平時又不喜歡吃肥肉,就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後來是和復健師聊天提到糞便檢查的結果有一點出血,他建議我一定要在追蹤,所以介紹我看直腸外科鄭醫師,然後做了大腸鏡,檢查結果一出來就是大腸癌三期了,所以只好開始接受化療,化療總共做了 12 次。

真不知道老天是怎樣...102 年在衛生所四癌篩檢時,檢查出子宮頸癌、去年 9 月 3 日又是乳房長了東西...;就是去年苗栗醫院回診時,剛好有乳房攝影車在醫院門口,鄭醫師就要我順便去檢查看看,後來檢查出來的報告是說只有綠豆大小,但是醫生建議切片,後來當他告訴我檢查出了不好的東西,他想安慰我,我就說「已哭不出眼淚了」,然後又做了攝影檢查,住院半個月吃藥治療,一直到現在都還每天早晚吃兩次,醫師說要吃 5 年,我有問他為什麼要吃那麼 久?醫師是說才能控制。

其實,我後來也有想過,我爸爸也是大腸癌過世的,雖然,我一直都沒有甚麼症狀,我也有問醫師,這跟遺傳也有關係。遇到了,就要面對啦!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還不到 50 歲就中風,那天在家裡突然覺得頭昏,我先生把我送到街上的醫院檢查,醫院建議要轉大醫院,然後 一到林口長庚就說要馬上開刀,開刀後昏迷指數只有 3 分,家人都以為沒有救了,我昏迷了2星期,醒來後右手右腳都不能動,也不會說話、也不能吃東西,出院後,我就定時去醫院做復健,一直到現在,傍晚太陽比較小的時候,我就自己去住家後面的公園用單槓練習抬手,鄰居都不相信現在的我,手已經可以抬這麼高了,要靠自己啦!我現在都是自己用手洗衣服,不用洗衣機,就是要讓手的肌肉有運動到, 才不會越來越沒有力。

後來,我在做大腸癌化療的時候,醫師都不相信我怎麼都不會噁 心嘔吐,其實我自己知道要補身體,所以有特別請人家熬雞精喝,人 家說一天喝一次,我就一天喝三次,我也不在乎人家說是不是炫耀自己有錢,反正是為自己的身體。

我本來的個性就是很雞婆,說好聽,就是喜歡幫助別人;有時候和鄰居聊天,他們會說,啊生病不要給人家知道啦,我就說,為什麼不說,要說出來人家才知道幫你,提供你意見;他們發現我很堅強,住家附近有誰生病、心情不好,就會找我去跟他聊一聊,把我的經驗說給人家聽。

生病不是甚麼丟臉的事,我不怕別人知道,幾次開刀、住院、出院回家後,雖然因為中風走路還是會一拐一拐的,我就帶著助行器出去到處走走,左鄰右舍看到我生病後復原得很好,鄰居有誰生病或心情不好,就會找我去跟他聊聊,鼓勵生病的鄉親要勇敢接受治療。

生病後,也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有再多的錢也沒有機會享受。衛生所的小姐都常常來看我,也給我鼓勵,我後來就開始去衛生所做志工、衛生所在社區辦活動時讓上台說話,也安排我去學校、老人文康中心跟他們分享;前兩年,鄭醫師還帶我去參加信和(地方有線電台)參加節目,要我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

另外,在生病之後和我先生商量成立了「大湖鄉慈愛基金會」,幫助弱勢家庭、還有生病需要住院的鄉親看病的醫療費,也提供想唸書但繳不起學費的學生,從國、高中一直大大學的學費。
癌症,對一般人來說是絕症,但是,遇到了,就是要勇敢面對。親戚、朋友找我出去旅行,我也會答應跟大家一起去;前陣子,我媳婦生產,我覺得自己還可以動,所以,我也去幫她坐月子。
能幫助人,覺得自己還是有用的人,自己覺得很快樂;生病了, 就要勇敢接受挑戰,生命還是很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