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謝清秀(卵巢癌)-髮藝人生,延續愛的力量


 

我從事技職教育二十八年,一直以來熱衷於引導學生如何能夠培訓一份好的技能、獲得一份好的工作,能夠有飯吃;但這次生病後,我才深深體會,在實現人生夢想的前提之下,不只是要有飯吃,而是要好好吃飯,一定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美好人生才能伴隨而來。

源由於參與學校例行性的健康檢查,發現CA-125指數稍高,經醫生診斷可能只是水瘤,於是提供兩種處理方式,一是服用藥物,使水瘤縮小,經三個月後再複診。二是進行腹腔鏡手術引流取出,三天後就可以出院。我一心希望能趕在學生期末考前回歸職場,所以毫不考慮選擇第二種處理方式、速戰速決!沒想到手術進行一半,意外發現水瘤內包裹著一個惡性腫瘤,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形下,術後麻醉醒來竟要面對三件事:①我是癌症病患;②我的子宮、卵巢、輸卵管已全部割除、甚至淋巴,為了預防腳部水腫成大象腿,此後我必須長期穿著醫療型彈性襪;③接下來我要接受化學治療。唯一幸運的好消息是因卵巢癌不易發現,通常出現徵兆後幾乎都是中末期,因此,我等於撿回了一條命,只要我勇敢接受化學治療,我一定可以恢復健康。

不過畢竟是晴天霹靂、打擊不小,哭了半小時之後,我開始反省平日到底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結論是:會罹患癌症,一點都不意外,除了台灣近十年來惡性腫瘤比率不斷攀升之外,長久以來的選手性格,讓我從不敢抱著僥倖的心態;我曾經當選國家選手代表台灣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榮獲國際技藝競賽美髮銀牌,與世界金牌擦身而過的遺憾,造就我成為拚命三郎、凡事追求盡善盡美的個性,為了存錢練習,可以連著三天一包吐司配白開水充饑,為了完成作品,可以個把月足不出戶不分日夜,結婚後,一樣經常忙到把小孩忘記在安親班裡……。過去,我得過胃潰瘍、動過甲狀腺亢進手術,每每想停下來休息,總有一大堆理由和藉口,覺得人生就是要忙才精彩,這下子可好,我又要面對新挑戰了!但是這次可是必須顛覆以往,什麼事都先暫擱在一旁,安靜地聽聽身體發出的抗議聲、溫柔善待自己。

化學治療首要面對的是無法進食和身體的不適感,我用筆記記錄每天的疼痛部位和疼痛指數,到第四次治療後,我已經可以掌握面對即將不適的抗衡法,並用以考驗自己的耐痛力,而每當熬過一關,就安排個踏青小旅激勵自己。另外,對大部份的病患來說,最大的打擊恐怕是大量的掉髮吧,而我的專長是美髮造型,外觀的各種改變對於我來說,反而成了化療過程帶給我具新鮮且充滿樂趣的事了。我相信有一天還會重回講台,我的抗癌故事一定可以和更多需要的人分享,所以在頭髮掉光之前,我嘗試變換不同髮型,從長髮剪到短、再從短剔到光,光頭後再開始收集各種頭巾和帽子,享受另類的時尚感,而且我從不擔心以光頭亮相、也不害怕別人異樣眼光,反而希望有人直接問我,我可以順便向他宣導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這場病讓我更加重視對人的關懷,以及對生命的尊重,最值得的是,我感受到滿滿的人情溫暖,包括我愛的人、愛我的人,我們不再羞赧地張開手臂,給彼此緊密且溫暖的擁抱,那種不需言語即可達到情感的交流,成為我們表達關心的最佳方式。

在治療過程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癌症病房看到的許多案例,有些病友因害怕化療或聽信坊間偏方中途放棄,導致病情加重或轉安寧病房,心情多有不捨;但大部份的癌友還是都很勇敢的互相加油打氣、分享如何減輕痛楚和料理飲食,就像是同搭一條船的伙伴般,這多少也消弭一些化療過程的無助感。我相信治療癌症不會絕對只有化學治療一種方式,當然也不要只有一位醫生說了算,多經幾位評估後,若一定需要尋求醫療途徑,那就必定放心將病交給醫生,配合指示治療,同時也要放鬆心情接納不完美的自己,聽聽身體的聲音,樂觀的情緒與病痛必然能夠和平共存。
活著真好!

在歷經手術和化療的過程之後,內心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無價,雖然紅塵之興亡盛衰,猶如大自然四季的更迭,人生一路起伏不平,偶爾鳥語花香、詩情畫意,但偶爾也遇山窮水盡、挫折相連,不論如何順逆交錯、跌宕有致,相信一切都有其前因後果、或是上天早已有定數的旨意,凡事盡心盡力、知所感恩,盡可能發揮個人的最高價值,此生足矣。其間我發現:透過創作是一種可以讓自己轉移精神苦悶和身體不適的有效方式,我將因化療掉落的髮絲拿來作畫,一方面我喜歡利用髮絲來創作,二來用自己掉落的髮絲創作對個人而言,更具有延續生命的深刻意義;而這些作品分別在2013年至2015間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展覽館、員林藝廊、彰化縣員林演藝廳展出,作品多半以人生經歷過的黑暗潮為腳本,記述著生病期間對痛的對抗與轉化,以柔軟精敏的觀察力為度量,用低調狂烈的情感為創作能量,竭盡勾勒形塑個人潛藏的視覺語彙,用以呈現生命的轉化重生的深沈感觸;結果竟造成極大的迴響,感動或激勵了許多人,讓頭髮不只是頭髮、作品不只是作品,滾落的淚水不再是因為痛,而是因為關懷和感動,生病這一件事,突然變得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