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拒絕皮膚鬧脾氣 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與照顧


 

吳吉妮 台北∕林口∕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兼
台北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皮膚科主治醫師


冬天的寒涼氣溫是最明顯的季節變化,溫差大,溼度又趨於乾燥,肌膚受外在環境因素刺激導致補水的需求增加,而此刻若肌膚保養程序未足以因應需求變化 ,很容易就有許多肌膚的問題產生,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冬季肌膚困擾與如何保養之策。

時序入冬,皮膚怎麼感覺變差了?覺得皮膚變得乾燥、粗糙、脫屑、搔癢……

冬季最常見的肌膚困擾-肌膚乾癢

肌膚是身體接受外界變化的最前線,而皮膚表皮層的最外層為角質層,具有保護功能。除了是皮膚結構上的屏障,更可以保水控制肌膚水分的進出與揮發、揮發角質更新、抗菌、調控發炎反應和防止紫外線傷害,在膚質表現與肌膚保養上扮演重要角色。而表皮層的膚質表現會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呈現出不同的乾燥或出油程度。秋冬季節會使肌膚乾燥、發癢的原因,多半為外在環境因素導致,因為外在溫度降低、空氣濕度下降、風大帶走水份,當肌膚的保濕度不足, 就易形成肌膚表面的乾燥,甚至有刺癢乾裂等不舒適的肌膚感受。

肌膚乾癢的皮膚保養

預防肌膚乾燥的方式,就是平時要做好適當的保濕,讓肌膚角質擁有良好健康的保護力。冬天保養品應以保濕鎖水為重點,洗臉和洗澡的水溫越溫涼越好,清潔後立刻上保濕乳霜,四肢和臉頰會較乾燥,不宜過度清潔。皮膚輕微乾癢時可使用純油類、凡士林或相關保濕產品來保養。早上可用清水洗臉即可,不要過度頻繁使用洗面乳。而當肌膚出現過度乾燥發癢的情況,應請皮膚科醫師診斷給予適當的建議保養方式並配合藥物治療,協助改善。

這邊癢,那邊癢,東抓抓,西抓抓,小腿超乾超癢都裂開了……

冬季較常見會惡化的皮膚疾病-缺脂性濕疹
其實冬季時皮膚乾燥龜裂發炎發癢,稱為冬季癢(winter itch),其實也叫做缺脂性濕疹或乾燥性皮膚炎。發生部位以四肢伸側為多,尤其小腿前脛部及手部,經常呈現乾燥龜裂狀,嚴重時會出現紅色網狀裂痕,又癢又痛,嚴重者可造成廣泛性皮膚病灶。發生原因與皮膚完整性及水份與皮脂平衡受損有關。若照護不當時,可併發接觸性皮膚炎,或續發性細菌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

缺脂性濕疹的皮膚保養

預防缺脂性濕疹的皮膚保養方式:「一、避免過度清潔;二、沐浴時建議使用不含皂鹼的清潔產品,降低刺激性;三、避免泡過熱的熱水澡;四、平常應避免搔抓患部;五、在沐浴後應立刻使用保濕乳霜,可使用具較強保濕功能的油性保濕產品,舒緩乾癢不適症狀」。另外,因肌膚表面已受損,保濕產品的選購,建議以未添加任何香精、香料的產品為佳,能降低塗抹時的過敏風險。嚴重時則需接受藥物治療,例如外用保濕劑、外用類固醇或口服止癢藥物等。

臉中央紅通通,皮膚粗糙,又一直脫屑,看起來油油髒髒的,頭皮跟肩膀上都是頭皮屑……

冬季較常見會惡化的皮膚疾病-脂漏性皮膚炎

其實是脂漏性皮膚炎在作祟。冬季氣溫降低濕度下降,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有增多趨勢,它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它會造成搔癢的脫屑性紅斑,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頭皮延伸至鬢角、耳朵、中臉部鼻翼兩側的法令紋、T字部位、胸前、上背部等多處,可明顯見到患部皮膚出現油膩脫屑性紅褐色斑塊, 患處會有搔癢感。

脂漏性皮膚炎的皮膚保養

其實,患者應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給予適當的外用藥物治療,適度地清潔與保濕。頭皮調養方面,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常常不適合使用洗潤合一或較滋潤的洗髮精,建議患者選購時可選擇透明、成分單純的洗髮精,或是依醫師建議選擇市面上藥用成分的洗髮產品,都能輔助協助改善頭皮發炎情況。

手部發紅、脫皮、龜裂,甚至流血,工作或做家事都痛苦萬分……

冬季較常見會惡化的皮膚疾病-手部濕疹
這就是手部濕疹,也是俗稱的富貴手,它是一種反覆發作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又叫做乾燥性手部皮膚炎。皮膚表現為手部皮膚瀰漫性發紅、角質增厚、脫皮、龜裂,甚至流血,指紋消失變光亮,指甲紋,慢性甲溝炎。成因包括體質加上手部皮膚過度接觸到刺激性物質(例如:水、清潔劑、溶劑或其他刺激性化學成分……等等)所致。

手部濕疹的皮膚保養

患者應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給予適當的外用藥物甚至口服藥物治療,使用外用保濕劑,避免外在刺激。

皮膚科醫師的小叮嚀:冬季日常皮膚保養有3要

  1. 要:適度清潔
    清潔產品的選擇以使用弱酸性或中性的清潔產品較溫和不易刺激肌膚,清潔後不會感到乾澀、刺癢等感受。清潔的次數可以依照個人的膚質狀況不同,選擇多洗幾次,或只洗一次,但基本原則仍需把握,洗後不使肌膚乾澀,讓肌膚保有自然健康的保護屏障,而不是清潔越多次越好。

  2. 要:勤勞保濕
    保濕動作可在洗完澡擦乾身體後,就即刻擦上保濕產品,減少肌膚水份散失。依照不同的身體部位,選擇適合的產品質地,較乾燥的部位可以使用保濕度較高的保濕產品,皮膚較油的部位就選清爽的。

  3. 要:認真防曬
    冬季一樣要注重防曬喔!因為那些看似無害的溫暖陽光,有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紫外線,UVA可以穿透雲層、玻璃,所以即使是陰雨天或身處室內,都需要做好防曬措施,來抵擋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簡單一句:「至少只要有看到影子就要做防曬!」最簡單的防曬方式為物理遮蔽,可以透過衣物的遮蔽,例如穿著長袖的薄外套、戴帽子、撐傘、盡量待在室內及使用防曬產品。

其實,每個季節都應做好肌膚的保濕補水工作,選對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關鍵在於是否夠了解自己的膚質需求,並知道參考產品的適合性,在 搭配正確的使用方式、保養方式,甚至調整生活習慣等,因應隨時改變的膚質。做好保養3要,拒絕皮膚鬧脾氣,保持肌膚健康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