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綠自然的神奇療癒


 

提到園藝治療,大部分的人都會問:「是治療植物嗎?可以幫我看看陽台上的植物嗎?」如同藝術治療、音樂治療或是舞蹈治療,園藝治療的對象也是人,透過園藝治療師的設計與指導,利用花草、蔬果、樹木等植物的栽種與園藝活動,增進人在社會、心理、生理與智能的機能激發潛力。

▲園藝治療的對象是「人」,利用花草、蔬果、樹木等植物栽種課程,增進人在社會、心理、生理與智能方面的潛能。

 

植物是一個奇妙生命體,我們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像是發芽、長葉、花開、花落、結果、落葉等等的狀態,生生不息。當我們感覺到有個生命個體需要照顧呵護時,相對的就能增加自我的肯定。人類與植物的關係深植於基因裡,植物能帶來寧靜與和諧,恢復身心健康,不管是在花盆裡、花園、田野或森林中,植物都能提醒人類那在遠古已存在的連結關係。

基於此,每次活動都能感受大家與植物相遇的喜悅:

九層塔、艾草的香味,回到小時候的記憶。

小小多肉組合花園,彌補沒有庭園的遺憾,一樣有園丁的喜悅。

乾燥花聖誕花環,重拾遺落幾十年的手作天份。

水苔球花園,細細纏纏,忘掉煩惱,換來一球球綠色新希望。

PM2.5剋星小花園,人人都是園藝高手,賞綠又濾清。

即使生活有許多煩惱壓力,但面對植物的多彩姿態,專注在手作呈現出的美感,學員們沉浸在自己內心的小小花園,分享彼此的生命花園故事。

有人說:「感謝生病以來一直照顧我的先生,很多感激說不出口,希望很快我們可以手牽手散步在這個美麗的森林裡。」

有人說:「經歷化療的辛苦,如今我要重拾健康生活,打造一個一直想要擁有的真正花園。」

有人說:「素雅的小花園,想像自己坐在這個花園裡,看樹、賞鳥、聞花香,人生平凡就是福氣。

有人說:「家人陪伴他走過辛苦的治療過程,要帶他們一起到有椰林的熱帶海邊好好度假。」

有人說:「我好驚喜,一向手拙的我,竟然可以做出美麗的作品。」

▲學員們透過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園藝治療課程,學習放鬆身心,藉由綠色植物的療癒魔力,逐步恢復身心健康。

教室裡充滿著感恩、自信、希望與驚訝聲。若不是透過植物的魔力,很難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激發每個人的潛能與內在的正向力量。

幾期課程下來,發現更多人將園藝知識帶入生活中,經營起真正的花園,從室內小吊盆、公寓小陽台到頂樓庭院。視野從自己逐漸擴大到周遭環境,從內在感受擴大到欣賞周邊更多美麗的事物。深信綠自然有療癒的能力,只是繁忙城市的生活,讓人漸漸遺忘這股最自然、隨手可得的身心療法。有機會,大家一起來享受這股二十一世紀最美好的健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