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從當病人到幫助人 生活更動人


 

民國96年的過年前夕,在突然發現大量血便的情形後立刻就醫檢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醫生告知我罹患「直腸癌第四期」,那年過年真的是幾家歡樂、我家愁。

勇敢面對、家人陪伴 「癌」不可怕

年後刻不容緩的住院檢查,後續進行手術切除惡性腫瘤,原以為術後復原一切順利,卻在回診當天醫師表示癌細胞已轉移擴散到右肺,滿腦子只浮現生命很可能即將結束的一幕,心中充滿無奈與失落,但這時我想也只有繼續接受治療,才可能有一線生機。

同年四月進行手術切除了右肺上、中肺葉,只剩下肺葉,緊接著開始化學治療,在此治療過程中所遭遇的痛苦,只能自己體會,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但為了家人、為了自己,也為了活下去,我決定堅持到底完成療程。只是老天捉弄人,在隔年6月定期追蹤檢查時竟發現左肺上肺葉又長出新的腫瘤,想到先前治療的痛苦與捲土重來的無奈,落寞與絕望佔據身心。

在此時,家人的陪伴與鼓勵重燃起我對治療的信心與意志,持續遵照醫師指示與建議,再次進行手術切除腫瘤與後續化學治療。這一次,化療中副作用的痛苦指數更勝以往,治療後沒有食慾與體重驟降,都需迫使自己持續進食維持營養。而這一切艱辛能渡過,要感謝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與鼓勵,增強了我的抗癌信念,再次完成化療之際也決心開始我的退休生活—當志工。

新人生:志願服務 從「心」出發

在家靜養了一年多後我決定走出家門,民國98年底開始先在圖書館擔任志工,罹癌後藉由參與志願服務與公益活動,使我的生活充滿熱忱也讓我保持正向開朗的心情。一次因緣際會下,我參加了台灣癌症基金會南部分會舉辦的「衛生保健類志願服務訓練課程」,也成為基金會『癌友關懷志工』的一員,現在我每週三到台灣癌症基金會南部分會進行志工服務,藉以服務與關懷更多癌症病友。

投入後才發現有許多罹癌的病友在治療過程中有他人的支持與鼓勵是很重要的,而基金會辦理的「身心靈康復課程」與「癌友關懷」服務,能促使癌友緩解壓力與不適感,並能認識不同癌友、彼此鼓勵打氣。

罹癌雖然造成我生活中巨大改變與衝擊,但也給了我新生的規律生活,而社會服務的參與則緩解我罹癌後的疲憊感與遠離復發的恐懼,也發現自己獲得了從病人變成助人的快樂。台灣癌症基金會是一個以推動癌症預防與落實癌友關懷服務的公益單位,很歡迎志同道合的夥伴能來認識這個組織,有機會也可加入南部分會志工隊,一起為資源與資訊取得相對不足的南部地區的癌友,攜手提供更適時與適切的服務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