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擁抱脆弱的力量


 

英國戲劇治療師 黃暐筑老師

『戲劇治療』是協助個案將無法承受的痛苦,轉化成戲劇及藝術語彙。從創作的歷程中,個案得以將那些難以言說,甚至不願直視的脆弱,透過角色、故事、遊戲的轉換寄託,使其抽離自身痛苦,從第三者的角度來重新審視、理解,進而承接過去沉重的傷痛,成員間藉由作品的交流及回饋,讓痛苦被看見與同理,漸漸解放心中的枷鎖,使得心變得柔軟。

「生命的開始即是迎接脆弱的那一刻起…」,於是我們開始學習接納包容自己的脆弱無助感,這是每一段生命歷程必然面對的最大挑戰。曾經,有家屬在參加戲劇治療課後提到,每當要面對個案脆弱與低潮時,自己常感到焦慮及無助。我們在面對至親好友的求援、甚至是處理自己的生命議題時,都可能會面臨這樣的困境。

其中有一堂課,成員藉由音樂的觸發,以繪畫方式回憶過往生命片段,其中幾位成員在回溯記憶時觸及一些情緒,團體間沒有人因為那個落淚而躁動不安與急於給予安慰。在那寂靜的片刻,大家就像默默伸出手,沒有批判與評價,此刻支持的力量已開啟彼此更多的對話空間。後來我讓成員從不同情緒中,由微弱到強烈重複述說特定句子,此時此刻裡,每個人開始流動傷心、痛苦、憤怒、怨恨、擔憂、緊張等情緒,藉由遊戲中的聲音、表情、肢體的表達,呈現成員間平常隱諱的情緒。最後,集體圍一圈並搭肩大擁抱,這象徵著每個人都可以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容許生病過程的不安、挫折與痛苦,人都擁有悲傷、憤怒、絕望、喜樂、興奮的權力,不是永遠都只能有正面的情緒喔!

結業式我們集體創作一幅關於『戲劇治療旅程』的圖。成員們畫了彩色愛心、團體的保護網、黑色的情緒箱、烏漆麻黑的黑河、燦爛的太陽、七彩的心輪。創作中,每個人不刻意隱藏過去的痛苦與脆弱,作品描繪出各自在生命歷程中的低潮、困境與無限的可能。

我想獻給這些擁抱脆弱的勇士們,人生,雖不確定道路的方向,且在途中一定會遇到高山低谷湍急溪水,但是只要堅定地向前走,越過重重困難後,將會看見陽光普照的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