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乳癌已成女性健康公敵!「熊讚」籲定期篩檢、早治療-[中時電子報]


 

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治癒率達9成以上!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女性癌症發生率統計,103年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全國、台北市女性癌症的第1名;而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則分別為全國、台北市女性癌症的第8名及第10名。

為宣導乳癌防治,「熊讚」圓滿達成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重要任務,上週正式成為臺北市的吉祥物,第一志願就是做健康防癌志工,今日為市民健康站出來,非常關心姐姐妹妹們的健康,今天與Sandy一同賣力的PK力邀現場女性做篩檢,熊讚以萌賣萌,力拼Sandy魅力,雙方不分軒輊。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為照顧女性市民健康,台北市加強進行癌症防治,106年台北市癌症篩檢統計資料(截至8月30止),共有7萬9,866女性參加乳癌篩檢,篩檢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3.99%,為6都第一,其中共發現5,997位女性為乳癌疑陽個案,

且45歲至54歲篩檢疑陽性比率較其他年齡為高。另子宮頸癌篩檢共計5萬8,284位的女性參加,較去年同期亦成長為5.69%,惟40歲至44歲女性接受抹片比率低於其他年齡層。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熊讚」與「Sandy」擔任一日防癌志工,共同推動「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活動,特別呼籲女性市民忙碌於家庭與工作,一定要重視健康,定期篩檢。活動已進入倒數最後1個月,符合篩檢條件且還沒進行檢查的民眾,請把握機會並提醒身邊朋友相揪ㄧ起篩檢,有機會再獲得1萬元禮券。

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生率統計,103年台北市乳癌及子宮頸癌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癌症的第1名(82.07人/每十萬人口)及第10名(6.77人/每十萬人口)。為了加強提升癌症防治觀念,台北市衛生局每年都舉辦鼓勵市民進行篩檢之活動,今年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推動「婦癌篩檢刮刮樂-開心篩,粉樂送」。

初步統計此活動106年6月1日至8月30日止,乳癌篩檢共計3萬869位女性市民參加,子宮頸癌篩檢邀請2年以上未篩檢女性,共計2萬3,450位。其中子宮頸癌篩檢疑陽性個案共219位,疑陽比率0.93%,而乳癌篩檢發現共3,557位為疑陽性個案,疑陽比率達11.5%,顯示乳癌仍是女性頭號公敵。黃世傑局長表示「定期篩檢」是維護健康的重要習慣之ㄧ,不僅可以發現早期病灶且可及早治療,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定期篩檢好重要 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治癒率達9成以上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提醒女性,為防治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的乳癌,務必要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透過統計顯示,乳癌因篩檢發現之早期(0-2期)個案比率達85.7 %>而非篩檢發現之個案早期(0-2期)則為56%。

因此透過篩檢容易發現早期乳癌,早期治療則治癒率較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五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但未篩檢在後期發現(4期)僅剩下27.8%的五年存活率;另外同樣道理也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就僥倖不重視子宮頸抹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