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善用本會癌症營養服務-良好的營養照護幫助治療效果加分


 

自民國71年開始,癌症已經連續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且罹癌年齡層逐年下降,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患者會受到一連串的代謝異常反應及治療副作用,像是蛋白質及肌肉組織消耗增加、味覺改變、食慾不佳、口腔潰瘍等飲食問題,進而影響癌症患者體重減輕、免疫力下降,嚴重者會導致傷口癒合不佳、降低治療效果及增加死亡率,因此,在治療期間良好的營養照護,可維持癌友的體重、營養狀態,幫助治療效果更加分。

專業團隊 完整評估

本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由專業團隊組成,並提供完整的評估,有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及心理師,給予癌友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務,藉由專業人員評估癌友整體需求,包含醫療、營養、經濟及身心靈各方面需求,提供個別化的資源連結與轉介,協助癌症家庭解決因癌症所衍生的問題。

收集本會2016年1月到12月一年期間,中北部、花東地區合作醫院癌資窗口轉介營養需求服務之個
案營養狀態、熱量及蛋白質攝取狀況,發現社區癌友8成由口進食,其中高達86%未達飲食建議量、94%未達蛋白質建議量,因此在社區端如何營養介入幫助癌友達到飲食建議量、避免體重減輕成為癌
症營養服務的重要課題。

營養品補助 正確衛教

本會積極結合各項資源,透過與醫院合作模式,經由醫院社工或個管師提出轉介申請,提供家境清寒或中低收入癌友營養品補助,藉由營養師評估個案治療狀態、過去病史、進食狀況給予個人化的營養品補助及飲食建議,教導癌友能正確使用營養品,針對治療期間出現副作用像是食慾不振、口腔潰瘍、體重下降等營養問題給予營養建議,並教導癌友能自備簡易料理,像是電鍋料理、特殊飲食(全流質、半流質、軟質飲食)等,幫助癌友能真正改善及解決飲食製備問題。經由專業營養師提供營養品補助及營養衛教後,發現癌友增加攝食量、改善營養狀態,進而達到維持或增加體重,維持治療不中斷的目標。

如有任何癌症相關問題也可撥打(02)8787-9907或(07)311-9137,有專業人員(營養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提供個人化服務,讓您四個願望一次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