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不煩惱的玫瑰人生 了解大腸癌造口


 

近來常聞知名人物罹患大腸癌,拒絕造口及正確治療而導致生命提早終止,事實上,恐懼多來自不了解……

為什麼會有腸造口?

人工腸道造口的建立是許多疾病﹐如大腸直腸癌﹑創傷﹑憩室炎和發炎性腸道疾病等,治療過程可能會需要的一種手術方式。雖然造口手術對身體外觀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但對於生命延續與疾病的治療是值得的。

什麼是腸造口?

腸造口,一般俗稱人工肛門。此開口作用是將腸道內的排泄物排出,以代替肛門。但因為人工造口並沒有肛門的括約肌來控制排泄物的排出,所以不會有便意感,也無法控制排便的時間。所以需要所謂的造口收集袋來收集排泄物。造口名稱,則可依其手術部位而命名,而常見的造口種類為;

  1. 環狀結腸造口
    造口的功能通常為暫時性,大部分位於橫結腸處拉出腹部表面,以支撐棒固定,約7-10天後會將支撐棒移除。常當做一種保護性的腸液改道出口或腸道阻塞減壓﹑出血和廔管治療時使用。其排泄物較為鬆軟不成形的糞便。

  2. 終端結腸造口
    多半用於治療直腸癌而須進行腹會陰聯合切除手術(abdominoperineal resection)或是阻塞性大腸癌的哈特曼氏(Hartmann)手術。其排泄物成半固體狀。

  3. 環狀迴腸造口
    目的是暫時性讓腸道排出物改道。一般位於腹部右下方,將迴腸造口架於腹壁上並以支撐棒固定,其排泄物多為水狀黏稠,且內含多量消化酵素,較易侵蝕造口周圍皮膚。此類造口容易會有大量水狀排泄物,要注意是否有脫水現象。

大腸直腸癌手術一定要做造口嗎?

一般而言,直腸癌的病人比較有可能會在手術時,施作腸造口。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很低位的直腸癌,因為要取得適當的手術乾淨邊緣,不得已只好把肛門切除。近年來手術的進步及術前放化療的使用,需要切除肛門做永久性人工造口的情況已很少見。比較常見的是為了在術後保護腸道和肛門的吻合處,而施作的暫時性人工造口,此類造口通常在手術後三個月內可以關閉。另一情形為阻塞性的大腸癌,此類病人多是因為大腸癌阻塞造成腸道堆積太多大便,通常為接受急診手術,而因腸道過多的大便,而暫時不把腸道吻合。待身體恢復且大腸癌並無復發時,可以把人工造口接回去。

常見的腸造口問題與解決方式

  1. 腹瀉問題
    發生腹瀉的原因為腸胃腸道感染,也可能因為用的藥物或食物引起。腹瀉時,應飲用更多的液體以補償失去的液體,暫時不要進食大量的油炸等刺激食物及水果蔬菜,有灌腸者停止灌腸。如腹瀉不止,應立即就醫。

  2. 便秘問題
    若糞便較硬,會感到不適和疼痛,像堅果、竹筍和蘑菇食物,均會因消化緩慢而易引起,應儘量避免攝取。平日需食用含纖維質食物及多攝取水份,大約每日2000ml左右。飯後多活動以促進腸蠕動。

  3. 臭味與脹氣問題
    避免用吸管喝飲料、嚼口香糖、抽菸或狼吞虎嚥的進食及攝取易產臭味與產生氣體的食物,如魚類、蛋、蘆筍、大蒜、洋蔥、大頭菜、起士、豆類等;蔓越莓汁及優酪乳則可減少臭味。可選擇附有活性碳除臭濾片的便袋。

  4.  造口凹陷
    造成腸造口凹陷多因手術時腸造口周圍脂肪切除過多、腸造口粘膜縫線過早脫落、腸造口位置不當、肥胖者,使腸造口縮陷於皮膚表層下面。外觀像一個間隙或腹部的皺紋,而腸造口粘膜部份可見、部份無法看見。可以使用墊高式用具組,利用壓環加壓於腸造口周圍皮膚,使造口基部膨出,以利排泄物排出。

  5. 造口脫垂
    腹部肌肉薄弱、手術時腹壁肌層開口太大、結腸太鬆弛、腹部長期用力,造成腹壓太大引起。輕度者腸管外翻1-2公分,嚴重者整個結腸腸管外翻脫出。平時應避免提重物,減少腹壓增加問題以預防造口脫垂。若腸造口脫出時,則先平躺放輕鬆,一般可以緩慢復原。而持續嚴重脫垂未回復,則需要至醫院求治,必要時會需要接受手術矯正。

  6. 造口附近突起
    因腸造口周圍組織的薄弱,加上腹內壓增加(如打噴嚏、咳嗽、提重物等),導致腹壁肌開口擴大或裂開,是最常見的合併症。一般術後需持續使用腸造口束腹帶,不可提重物,咳嗽或腹部用力時,需雙手輕按壓造口部位以減少腹部壓力所造成的疝氣。當無法改善時,需要手術矯正。

  7. 造口周圍皮膚發紅或破損
    是否剪裁過大造成滲漏或過敏等因素。尤其迴腸造口周圍皮膚問題,因為小腸液較為偏鹼性,對於皮膚侵蝕發紅問題較為常見。可以使用皮膚保護霜或噴劑在造口周圍後,再貼上造口用具。若更嚴重可能需要人工皮或適當敷料照護。

  8. 造口出血問題
    正常腸造口的顏色呈暗紅色或粉紅色濕潤狀(如口腔黏膜般的顏色)。若有顏色改變懷疑造口袋是否剪的太小使得造口血循不良,或者本身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若造口組織顏色嚴重發黑,此時表示造口缺血,則須立即就醫。

  9. 造口與飲食建議
    造口患者並不需要吃特製食物,除非有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肝腎方面疾病等等,而是需要依照個人的體質及飲食習慣。

  10. 造口與生活影響
    除了避免搬運重物及過度疲勞,擁有人工造口者仍可以與一般人一樣正常工作,在術後體力尚未完全恢復前,應減輕工作量及適當休息。適當的運動休閒與外出旅行,只要事先充分的準備,也是增進身心健康與放鬆情緒的方法。淋浴與泡澡是可以被允許的,水也不會從造口逆流進去。游泳時可以更換成封口型便袋,以防水紙膠貼住造口底座四周,泳衣建議以連身式為宜。

  11. 造口與結婚、懷孕及性生活影響
    只要保持身心的健康,親密關係不需特別改變。可以與伴侶商量並接受專業指導。發生性行為前,可將腸造口袋內排泄物排空或換上較小的腸造口袋。

※總結

造口雖然會讓人的體態外觀有所改變,但它卻有時是在治療疾病的必要過程。其實有人工造口,生活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一般的生活習慣、飲食與常人無異,唯一改變的是排便的方式。當醫師和你提
起需要有人工造口時,不妨多詢問醫師有關造口的問題,做好心理建設,讓自己在延續生命的過程時,也能開心的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