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絲瓜的營養成分


 

絲瓜(Vegetable Sponge)為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產印度和亞洲熱帶。

2000年前傳入中國,300年前台灣亦已栽植,性喜熱溫,不耐寒,在台灣4月開始由屏東採收,5-9月為盛產期,全年均產。因各國產地不同有不同叫法如,粵瓜、天絲瓜、天羅、蠻瓜、布瓜(絲瓜布),菜瓜、水瓜、澎湖絲瓜、角瓜、蛇瓜,而在台稱絲瓜為菜瓜、角瓜等名稱。

在市場我們看見不同長相的絲瓜,像是短筒絲瓜、長條絲瓜、稜角絲瓜,也有從澎湖移種本島後變很長又大的十角瓜和掛飾兼蔬果的蛇瓜菜。

絲瓜是夏日祛暑清心,養身保健美容護膚的菜蔬。民間流傳吃絲瓜性味甘涼,翠綠鮮嫩,清香翠甜,在功用上則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生津止渴、清腫鮮毒、祛暑清心、美白護膚,還有防癌及衰老等效果。

因過往記錄中絲瓜的種子可藥用,嫩芽可當菜蔬用,絲瓜藤流中的汁液(絲瓜水)可美白護膚,瓜絡(菜瓜布)可沐浴,洗碗及藥用,花可炸食(裹麵粉),根能活血通絡,這些加工產品在市場及藥店均能隨處找到,非常常見!;而在西方的書籍中有科學印證,亦是良好的瓜類食物,養分多種效用良好是夏天蔬菜來源之一。


絲瓜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100公克絲瓜中含熱量17卡(低熱量),水分95.2%,蛋白1.0公克,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3.4公克(味甘),纖維0.6-1公克,維他命A 15微克,維他命B1 0.01毫克,維他命B2 0.02毫克(量微高),菸鹼酸0.20毫克,維他命B6 0.05毫克,維他命C 6.0豪克,鈉微量,鉀60毫克,鈣10毫克,鎂9毫克,磷26毫克,鐵0.2毫克,鋅0.2毫克,之外尚有微量硒0.86微克,銅60微克,葉酸92毫克,泛酸0.2毫克,和植物性化合物,皂甙、檞皮素、木膠、瓜胺酸、木聚糖,干擾素的誘生劑,類胡蘿蔔素90公克/100公克中,維他命E 0.22微克,維他命K 12微克,瓜氨酸,澳化酶,葫蘆巴鹼,丙醇二酸等,成分豐富。

絲瓜與癌症的關係

絲瓜為瓜類蔬菜中夏日供應量高,養分不亞於深色及淺色菜葉,其所含干擾素的誘生劑,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外,亦能抗病毒及抗癌、防癌功能。

因為含有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微量硒,有抗氧化作用,使體內致癌物質無毒化,並抑制癌細胞成長。

含水分多達95%,多吃對於化療及放療,老人、小孩均適宜。

絲瓜由嫩瓜到老瓜均含有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有助腸道滑動,使致癌物質不會久留腸內而被排出體外,不致造成癌症。

絲瓜會有皂甙,有抗氧化作用,亦與防癌抗癌有關。

含有葫蘆巴鹼對癌細胞具有抑制作用,唾液腺分泌不足患者,可吃清炒絲瓜或絲瓜湯增加口腔潤滑度,易於咀嚼和吞嚥,如頭頸癌,鼻咽癌病人可食用,放療病人(頭頸部)亦可協助食物吞嚥。

絲瓜與疾病和其他關係

絲瓜熱量低、水份高當然是糖尿病人首選食材,除可吃個夠外並增飽足感。

腎功能衰竭限鉀者吃絲瓜先燙過,除去鉀離子後再食用。

月經前胸脹吃絲瓜可緩解不舒服感。

想減肥的話,在夏天須清涼時將薑先放後煮瓜,在冬天則先煮絲瓜再放薑絲可保暖去寒性。

平時手足冰涼,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便秘者可食用,除具有高纖維外,瓜汁黏滑易排洩,增加腸子蠕動。

所含皂甙能強化心肌,止咳化痰,對肺炎雙球菌有抑制作用,含維他命B2(核黃素)幫助幼兒大腦發育及中老年人保持大腦健康,並可消除皮下斑點,使皮膚變得白而細嫩(絲瓜水又稱美容水)。

一般可以保持神經機能正常,防止疲勞,神經炎和急性出血等。

老絲瓜的瓜絡(絲瓜布)可沐浴、洗碗、沐浴時用絲瓜布會使皮孔通暢助排除皮膚的廢物,減緩皮膚老化。

葉酸含量10微克/100 克, 能保護心臟血管的功能維持。

絲瓜含鉀量不高,同時低鈉,限鉀者可採用,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瀉藥、過胖者,可吃絲瓜補充鉀可以減少鈣與鎂從尿中流失,在血管中,血鉀可使收縮壓與舒張壓明顯較低。

所含木聚糖、木膠、黏液汁、瓜胺酸組合在絲瓜內,除增進食慾,血流暢通,使痰液稀釋,利尿及淋巴液通暢。

絲瓜的吃法

絲瓜因熱量低(17卡/100克),若以熱量100卡,計可吃到一台斤之多,因水分高達95%,又鮮美清甜,其他多種養份同時增加,因此在蔬菜排行中佔第二位,僅次於深色和淡色蔬菜,在瓜類中因而提高身價,多吃有益。

  • 絲瓜烘蛋:瓜切丁塊用以地瓜粉,鹽略揉依下,油熱後炒絲在不出水前將打碎的蛋放在瓜上,煎黃一面再翻面煎黃亦可,口味酥軟。
  • 干貝絲瓜燴豆腐:先將干貝泡軟撕碎備用,再將豆腐切塊煎黃成形,在炒絲瓜半生時,放入干貝和豆腐最後灑上蔥花後取鍋上桌。
  •  絲瓜炒海鮮(乾蝦仁、蛤蠣、鮑魚、魷魚、銀魚…)除乾蝦仁先爆炒再下絲瓜外,餘均先炒絲瓜再放入,待絲瓜炒勻出水,加鹽,蔥、薑絲取鍋,味鮮美其蛋白質在人體內容易消化吸收,化痰止咳,利支氣管排痰。
  •  清炒絲瓜:小火燜燒不加水,待瓜出水亦可加蔥花、鹽。味清甜(澎湖絲瓜最甜),助防止齒齦出血,唯體弱、消化不良、腹瀉者宜吃少些。
  •  絲瓜木耳湯:泡過水的黑木耳30公克,加上絲瓜半斤煮湯,除虛火,促進皮膚潤滑。
  •  絲瓜蘿蔔湯:孩子老人多痰時可吃一些。祛痰排痰。
  •  絲瓜粥:500公克糯米100公克絲瓜,粥熟瓜下,加蝦米、薑蔥鹽,能生津,化痰止咳,為無牙軟食,吞嚥方便,喉頭潤滑。
  •  絲瓜飲料:瓜一節(段)白糖50公克煮化(切碎易化成汁)當飲料喝能涼血止血,齒齦出血可緩和。
  •  絲瓜麵線:絲瓜煮熟後(可加海鮮,肉絲…等)下麵線熟軟後食用,夏天清涼解暑。
  •  炸絲瓜花:雄花洗淨後放入調理的麵糊內炸油,有特殊香味,或放肉片湯內,味道亦鮮美。

絲瓜的選購與保存

各種絲瓜的選擇,首先注意品種與瓜形相符,外觀頭與尾均勻,瓜皮顏色翠綠、鮮嫩,花尚未掉落,瓜紋明顯,果實堅硬,手感沉重,有彈性,未變質、變黑,無皺縮,蟲咬蜂叮腐爛為佳。

保存:買回後,略將瓜蒂取下,不削皮放陰涼通風處,可保存一週左右,若放於冰箱則用報紙包裝加塑膠袋包好,可放冰箱防水份流失及老化;若果體尚硬、實皮微黑,切開後似白色肉者還可吃。在颱風期,可提前收放一兩支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