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草莓 維他命C之后的營養成分


 

草莓(strawberry)為薔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有200餘年歷史。台灣近五十年開始生產,常見的有豐香與春香品種。盛產期為二~三月。產地廣泛,以苗栗大湖最有名。屬鹼性水果富含維他命C,其中所含黃酮類的花青素和鞣花酸,對人體助益不少。中國傳統認為,草莓性甘涼微酸,有清熱解渴、益氣養血、潤肺止咳、利尿解酒,是美容養顏的好水果。

草莓的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記載:100公克的草莓中,含有水分89公克,蛋白質1.1公克,熱量39卡,脂肪0.2公克,醣類9.2公克,維他命A 3.3毫克,維他命B1 0.01毫克,維他命B2 0.06毫克,維他命B6 0.03毫克,維他命C 66毫克,膳食纖維1.8公克,礦物質含鈣14毫克,磷35毫克,鐵0.5毫克,鎂13毫克,鉀180毫克,鈉18毫克,鋅0.5微克,胡蘿蔔素0.072毫克。化學物質有鞣安酸、黃酮類等。所含醣類中有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枸橡酸、草酸。所含纖維中有果膠(水溶性)和水果纖維。

草莓與癌症的關係

草莓所含維他命C的量是果中之后,抗氧化力強,能保護身體免於受到自由基的傷害,進而達到預防癌症發生。同時能保護維他命A、E及不飽和脂肪酸等不被氧化而增強免疫力,進而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抑制癌細胞生長。所含鞣花酸(通常在草莓、櫻桃、葡萄內)可抵消人工或天然的致癌物質。所含花青素是屬黃酮類的一種,使草莓成紅色能防癌抗癌,在放療和化療時或之後,可增加口腔潤溼而潤肺止咳,緩解治療期症狀,同時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和繁殖。草莓中有果膠及木質纖維加上泛酸作用可助體內脂肪分解、降低膽固醇外,更能促進腸蠕動讓排便順暢,使致癌物質不易附著而排出體外,腸道類癌症不易形成。

草莓與其他疾病關係

所含維他命A、C、E能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並能使人體骨骼、皮膚、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具有促進作用,由於熱量低、養分高,又有纖維素,故膽固醇、體重不易增加。草莓內含有一種Xylitol的化學成份,可以防止蛀牙。也含少量的β胡蘿蔔素也具抗氧化功能。使心血管健康。所含維他命C可預防及改善黑斑及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維他命B2和菸鹼酸含量亦豐,能促進鐵質吸收與應用。草莓中的泛酸是人體軟骨和關節中的膠質合成重要元素,也是使傷口癒合重要物質。惟含鉀量偏高(180毫克/100公克)有腎病與尿毒者不可多吃。

草莓的吃法

草莓最好是生吃,因為維他命C會因加熱而被破壞,但鞣花酸不受熱的影響,所以加工製造後仍有抗癌的作用。草莓的製品如下:

  • 草莓汁:250公克的草莓打成汁加冰,可增加食慾、改善腹脹。
  • 草莓酒(草莓露):將草莓清洗、釀製三個月後便可飲用。
  • 加工製品:可製作草莓乾、果醬、冰淇淋、糕點、派、餡料。
  • 配菜:沙拉、盤飾、生日蛋糕飾品。
  • 綜合果汁:草莓檸檬汁(十粒草莓,二分之一檸檬),冰開水半杯,蜂蜜一匙(二號砂糖一匙代替亦可),經果汁機攪拌成汁,再加冰塊,風味佳。

草莓的選擇,保存與清洗

選擇草莓以豐滿,色鮮紅光澤,有香氣,亦甜度高。保存要包裝在木盒或硬紙盒內,買回家後放置冰箱冷藏,吃時再取適量清洗(怕水傷)。通常觀光草莓園會請遊客人不要吃現採草莓,其意為農藥殘存於果肉,又草莓表皮脆弱,沖洗時宜輕巧沖洗,待水溶性農藥淡化及沖淨。美豔的草莓甚為嬌貴,洗後最好馬上食完,不然很容易變壞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