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木瓜 養顏珍品的營養成分


 

木瓜(papaya)為番木瓜科,雌雄異株,全年均產,盛產期-11月,可稱番木瓜、萬壽果、乳瓜。含有多種糖類、維他命、木瓜鹼、木瓜蛋白酶,能使蛋白質與脂肪易於消化吸收。由於木瓜酵素多,營養豐富,每日需要量不可過多,以免影響消化系統負擔,腸蠕動及排瀉增加。每日吃切碎的一小飯碗,切塊的不超過4啢(一小片),過量的木瓜會使皮膚變黃。市售木瓜製品尚有果汁、飼料、醃製、蜜餞、木瓜酵素、木瓜粉、嫩精等。

木瓜的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的木瓜含水分88.4公克,熱量52卡,蛋白質0.8公克,脂肪0.1公克,醣類13.4公克,纖維1.7公克,維他命A1.560國際單位,維他命B10.03毫克,維他命B20.04毫克,維他命E72毫克(維他命E微量),含鈣、磷、鐵、鉀(220毫克)、鈉、鋅0.2毫克/公斤,菸鹼酸菜並含有植物性化合物,番木瓜蛋的酶木瓜鹼、凝乳酶、有機酸、蕃茄紅素、β-胡蘿蔔素和纖維蛋白酶,在餐後食用可以幫助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屬黃色水果有抗氧化物質,除能增進健康尚有防癌及心膽血管保護功能,尤其番木瓜鹼有強力的活力,有腫瘤的病人,適當的吃一點木瓜,可幫助病況改善。

木瓜與癌病關係

木瓜鹼是木瓜的植物性化合物之一,有抗腫瘤作用,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L1210)有強烈抗癌活性,可輔助緩解期,含有抗氧化的維他命A、β-胡蘿蔔素及蕃茄紅素,可以使活性氧無毒化,抑制癌症產生的抗氧化作用; 100公克的木瓜便含有72毫克維他命量,足以提供人體每日需要量,含多種纖維和酒石酸酚,可抵制亞硝酸的形成,而不預防癌化。因紅肉木瓜含番茄紅素,而黃色木瓜肉則含β-胡蘿蔔素,每一種木瓜均有防癌、抗癌、抑癌效用。

木瓜與其他疾病關係

含凝乳酶,能分解脂肪變為脂肪酸,消化油脂易於消化吸收,纖維蛋白酶則助蛋白質消化,調節胰腺分泌的蛋白酶外加上多種糖類,使胰腺分泌控制,對糖尿病人有益,並有消炎殺蟲功效;使血管內凝結小血塊溶解,菌血症所黏稠的濃液清化、排除或消炎,但木瓜有收縮子宮的作用,懷孕婦女不宜多吃,而對授乳的母親有催奶作用。對發育期女性具有乳房發育之助益。飯後兩小時食成熟的木瓜讓留在胃中的脂肪與蛋白消化清除,是使胃休息室健康法則之一,其纖維助排瀉及腸蠕動,膽固醇不易吸收過量而影響血管及心臟疾病,亦具美膚及抗老化功效。

木瓜的吃法

  • 涼拌生木瓜:切絲過鹽使用冷開水除鹽份,加作料拌食,有名的是東南亞地區的凉拌木瓜,味美,食慾佳。
  • 煮湯:用拌熟木瓜500公克或生木瓜一個與豬腳一隻一起燉煮至酥軟,具催奶效果。
  • 茶飲:將生木瓜切絲晒乾,與茶葉一起泡茶。
  • 做餡:用生木瓜切絲再切碎,混入絞肉作料,現包現食。
  • 抗老化湯品:用鮮綠木瓜肉500公克與豬背骨300公克,加水熬煮50分鐘,可調節內分泌系統,並促進鈣吸收。
  • 清木瓜湯:促進乳腺發育,玉竹一兩,黨參1錢,加雞翅6支〈小翅〉或用草魚一尾〈中型〉或豆油皮〈吃素者〉燉煮40-60分鐘,除增奶汁外,可促少女之乳腺及皮膚細嫩。

木瓜的選購,清洗與保存

木瓜果皮細嫩光滑,綠中帶黃,果皮上有薄粉,瓜蒂有漿液者好,熟木瓜則注意催熟度;於壓瓜蒂處有軟實感顯示內熟,過硬則須放到陰涼通風處候熟。清洗後先用紙巾吸乾去皮切塊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