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控制熱量」=「擁有健康」?


 

上班族蔬果債高築,健康飲食您真的吃對了嗎?

重視身材的年輕OL,餐餐精打細算熱量的攝取,常常至便利商店購買熱量標示清楚的輕食便當,偶爾朋友邀約聚餐,心理就直盤算著早餐、午餐就喝一小瓶優酪乳替代好了,晚餐才可以大吃一頓,然而長久下來,同事卻發現她面有菜菜色,上班精神愈來愈差……

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國人重視自我體重管理,然而在健康減重與維持良好體位的同時,民眾對於熱量標示與健康飲食似乎很容易劃上等號,以為控制熱量就是擁有健康,造成即使飲食的選擇愈來愈多元化,但民眾對蔬菜及水果的攝取量及均衡情形卻不理想。

「暴龍族」、「鴕鳥(心態)族」都是蔬果債高築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紐西蘭奇異果公司日前共同執行「上班族對蔬果579的了解與實踐度調查」,透過問卷與實際拍攝一日飲食,收集全台246位20~65歲上班族的問卷。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表示,台灣上班族欠下驚人的蔬果債,蔬菜攝取量僅有每日建議量的34%,水果更只有24%的達成率。這些不足的份量

(蔬菜約3份,水果約2.7份),蔬菜以一份100克的根莖類蔬菜重量計算,相當於能裝滿1,099輛1.5噸的貨車,貨車排排站,長度接近總統府至台北市政府的距離;而以一份水果等於一顆奇異果來看(一顆奇異果約7公分高),竟然可以疊出2,040座台北101的高度。

此問卷也明顯發現二大飲食偏差的族群,一為「暴龍族」,尤其是男性上班族,常常中午開會吃便當、晚上加班吃便當,為了省時省錢吃便當,但卻不知道光一份炸排骨便當,肉類攝取量已約是衛生署建議的一日標準;另一則是「鴕鳥(心態)族」,重視身材的女性上班族怕胖,對於熱量攝取精打細算,採取少吃一餐或只吃少量食物來避免一天的熱量吸收過高,但卻又會有一餐吃爆量的現象。這些飲食不均衡的現象,若沒有及時的挽救措施,身體很容易會拉起警報。

「蔬果彩虹579+健康123」

其實上班族聰明飲食有技巧,減少高熱量食物攝取,替代的食物應是低熱量,且有高營養密度的蔬菜水果,進食前可先吃蔬菜,再吃肉,針對便當類中最常見的炸雞腿或炸排骨便當,建議將炸雞腿改滷雞腿去皮或者少吃1/2的排骨,同時增加蔬菜水果的份量就能輕鬆顧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推動的「蔬果彩虹579」,意即兒童每天應攝取5份蔬果,成年女性應攝取7份蔬果,成年男性9份,並且兼顧「彩虹原則」-多色多樣化的攝取,是遠離癌症與文明病的不二法門。蔡麗娟更是叮嚀上班族在現階段先養成每天記得少吃1片肉(手掌大)、比過去每天多吃2份水果、3份蔬菜,簡單的「健康123」口訣,先改善現在知易行難的情況,習慣後就可以輕易改善蔬果攝取不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