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愛吃糖與酸性體質易罹癌 營養師為你揭開癌症與飲食真相


 

民眾對於酸性體質及吃糖會不會滋長癌細胞心中有許多迷思與問號,到底癌症病患是否有酸鹼體質區分?治療期間是否能吃「糖」?吃糖對身體是不是真的有影響?讓營養師來為您破解迷思!

酸性體質易引起癌症?

食物有分酸鹼性 血液有恆定範圍
食物酸鹼性的判斷,是把食物燒成灰之後,加水溶解,再用石蕊試紙測試,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當飲食中的礦物質陽離子(鉀、鈉、鈣、鎂、鐵)多於礦物質陰離子(磷、氯、硫)時,就歸類為鹼性食物,多數的蔬菜和水果屬於鹼性,而動物性蛋白質、精緻澱粉則普遍屬於酸性。另外,食物的酸鹼性和口感無關,並非吃起來酸酸的,就是酸性食物,如檸檬味道是酸的,但是屬於鹼性食物。

身體有許多平衡酸鹼功能的調節系統,像是血液、腎臟、呼吸系統,健康人體正常血液的酸鹼度介於7.35~7.45之間,屬於弱鹼性,血液衡定會維持在這範圍內,並不會攝取酸性或鹼性食物,就改變血液的酸鹼度。若血液pH值低於7.35稱為「酸中毒」,像是糖尿病患的酮酸中毒、腎臟疾病的代謝性酸中毒、呼吸酸中毒等就屬於這些情況。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蔬果彩虹579原則

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營養素,如因只看食物酸鹼度而偏好某種食物,可能會導致營養不均衡,例如:(1)雖然蔬果為鹼性食物,但若攝取過量果汁,反而會攝取過多糖分及熱量;(2)若攝取過量的蔬菜,大量膳食纖維可能會影響營養素吸收、腸胃道負擔;(3)魚類、瘦肉類雖為酸性食物,若因擔心攝取酸性食物不健康,則會導致優質蛋白質食物攝取不足。因此建議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奶類、油脂與堅果類,並符合蔬果彩虹579原則,每天攝取不同顏色蔬菜水果,以攝取不同種類的植化素,為自己補充不同顏色的抗氧化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