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雙標齊下HER2陽性乳癌治療新氣象


 

39歲的陳小姐是一位結婚八年的職業婦女,女兒今年準備要上小學,家庭事業兩得意。不料,公司年度健檢報告出爐時,將陳小姐的勝利人生從天堂打入地獄,經診治確診陳小姐罹患乳癌第二期已合併淋巴結轉移,且是高復發風險的HER2陽性乳癌,陳小姐初得知這消息時不禁讓她想到自己的阿姨十年前也因為乳癌轉移至腦及內臟後不久人世。望著自己年幼的女兒,忍不住心中湧上的無盡絕望。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台灣人每年超過萬名女性罹患乳癌,民國104年新診斷乳癌個案超過12,000人(不含原位癌2,441人),每天有28人確診、5人死亡,且有許多年輕乳癌,近1/3的患者診斷年齡小於40歲以下,乳癌也是台灣女性癌症致死率排行第一的癌症,人人聞之色變。

乳癌的治療演進史

好消息是, 隨著醫學進步, 乳癌的治療也有突破性進展,多元的治療方式搭配「個人化醫療」,往往都有極佳的治療效果。針對陳小姐的案例,若是高復發風險的HER2陽性乳癌,除了傳統的手術及化療,現階段已有多種療效顯著的標靶藥物證實可望讓病患獲得治癒。現今許多病友知道的標靶治療賀癌平(Herceptin)雖然療效顯著且有健保給付,但大型資料顯示輔助治療一年後,十年追蹤仍有12%至19%的機會復發為較難治癒的轉移性乳癌。2017年最新臨床研究(Aphinity)指出,一項收案4,805名患者的大型研究,其中針對HER2陽性、淋巴結轉移之高復發風險的乳癌病患,已證實賀癌平加上賀疾妥(Perjeta)的「雙標靶治療」輔以化療可以進一步降低23%之復發風險。2018年美國已將「雙標靶治療」列為淋巴腺轉移建議治療的準則,歐洲更同時建議賀爾蒙受體陰性患者接受「雙標靶治療」輔以化療,今年(民國107年)台灣也已核准「雙標靶治療」之適應症,成為現今乳癌標靶治療藥物中療效卓越的組合。但目前僅賀癌平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內,賀疾妥在納入給付前還是需要病患自費使用。研究亦指出HER2陽性同時荷爾蒙陽性ER(+)乳癌手術後,經輔助標靶治療賀癌平(Herceptin)1年接著給Neratinib(口服標靶藥)1年,亦可以降低復發率,美國已准予上市,台灣則尚未通過適應症。

此外, 針對許多研究指出, 只要替換治療次序,將原先手術後才使用的藥物治療提前至手術前,醫師可藉此觀察仍在患者身上的腫瘤對藥物的反應,如反應良好,腫瘤在開刀前縮小甚至消失,手術時便能提高乳房保留成功率,改寫乳癌患者告別乳房命運,有些初診斷淋巴結轉移患者經藥物治療的效果,可以有很高的機會避免淋巴結廓清手術,有效降低患者側手臂淋巴水腫的可能。另外許多研究指出,如腫瘤藉由術前輔助治療使癌細胞完全消失,往後復發的機率更低。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乳癌治癒黃金期

乳癌不像子宮頸癌有疫苗可以預防,乳房自我檢查雖效益不大但亦不可少,其代表婦女注重自己乳房健康的意涵,定期至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進行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檢查非常重要。乳癌若是早期發現,依循現今醫學證實最有效的治療流程及藥物,就可以大幅提升治癒的機會。對於早期罹患乳癌的病人來說,醫師和病人最期待的當然是在一系列辛苦的抗癌過程後,終身免於經歷復發甚至轉移的惡夢。而身為專業的醫師,如何在多種抗癌武器之中,優化每一位病人最好的治療及預後,並且透過溝通以營造病人友善就醫的環境,達到每位病患對治療的預期也是成功抗癌的關鍵。在乳癌治療日新月異的醫療體制下,也鼓勵患者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組合,以達到最佳的療效,杜絕復發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