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陳昭姿籲研議 高價癌症新藥患者部分負擔-[聯合報]


 


健保給付免疫療法,開啟不少癌友一線「生」機。健保署藥物共用擬訂會議主席陳昭姿說,健保署應慎重研議高價癌症新藥部分負擔一案,由患者自付一至兩成藥費,讓有限經費獲得更有效的運用,也讓更多癌友有機會接受免疫療法。

陳昭姿說,針對高價癌症新藥部分負擔一案,共擬會議去年12月及今年1、2月連續三次做出決議,要求健保署對此必須做出研議或是討論修法,但健保署迄今毫無回應。

據指出,在共擬會議上,雇主代表、被保險人代表也贊成這項決議。陳昭姿說,健保署應該尊重且執行共擬會議的決議,不要理會政策是否影響明年大選選票。

陳昭姿表示,今年免疫療法經費8億元,共有八大癌症、11個適應症適用,預計收治800名癌友。與標靶等其他癌症用藥相較,預算其實不多,一定不敷使用。臨床顯示,免疫療法反應率約兩成多,且部分患者可能達到治癒效果,希望健保署明年繼續編列預算,甚至擴大經費,嘉惠更多晚期癌友。

對此,健保署組長戴雪詠說,已經著手建立登錄系統及不良反應通報機制,進行臨床療效及安全評估,經過整體評估後,如果免疫療法確實有效延長癌友存活期、縮小腫瘤,明年就會爭取更多的預算。

據統計,符合目前給付標準的晚期癌友約2600人,今年經費8億元,扣除治療無效、中途不幸死亡的個案,預定約有1000人可接受治療。

陳昭姿說,免疫療法第一年上路的經驗很重要,用藥癌友必須定期回診,滿三個月時檢測療效,有些患者因腫瘤沒縮小或持續惡化被刷下來,預計實際用藥人數應該超過千人。健保署應了解用藥狀況,逐一檢視藥物適應症、癌友反應率等,如果治療效果不錯,一年後藥廠議價空間更大,明年就應編列更多經費,並適度放寬治療適應症。

台癌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健保給付免疫療法,對癌友是一大德政,但上路迄今,不少病友反映相關規定過嚴,申請案被退回,希望政府至少編足16億元,逐步放寬給付標準,讓更多癌友有活下去的機會。

免疫療法轉機,PD-1抑制劑可與T細胞的PD-1蛋白結合,加上PD-L1抑制劑與癌細胞的PD-L1蛋白結合,使原本被癌細胞綁架的T細胞重獲自由,又可以拿起武器重新識別癌細胞並攻擊。圖/張金堅提供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6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