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名導盧建彰、《與惡》林予晞 都曾與「癌」這麼近-[聯合新聞網]


 

名導盧建彰、《與惡》林予晞 都曾與「癌」這麼近

聯合報/邱宜君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癌)針對1036名癌友的「北中南東癌友就醫交通困境問卷調查」發現,71%北部癌友就醫往返在2小時內,多以計程車或大眾運輸代步。令人心疼的是,56%南部、68%東部癌友花費4小時以上往返,且有六成南部、七成東部癌友回診是獨自一人,儘管路途遠,還是自己騎機車往返。因此相較於北部及中部僅二、三成癌友曾想中斷治療,南部及東部癌友有超過六成曾經想放棄。

為台癌拍攝偏鄉銀髮癌友就醫紀錄片的導演盧建彰表示,調查所呈現的樣貌,讓他想起自己的父親。盧建彰老家在台南安平,父親在58歲確診癌症,當時人在台北、事業起飛的盧建彰,卻感到無能為力。

當時父親每次回診,盧建彰就請假從台北回台南,因為他發現,從安平到奇美醫院這十公里的路,父親竟然是自己騎著機車,載著因為車禍腦傷失智而不能獨留在家的媽媽一起去。為了不讓兒子擔心,父親一直隱瞞說,是坐計程車去的,直到有次兩老摔車,盧建彰接到警察電話,才知道原來父母親為了省錢,根本捨不得坐計程車,都是罹癌的父親騎機車載母親。因有這段揪心經驗,當台癌邀請盧建彰拍攝紀錄片,他就義不容辭答應。

被盧建彰笑稱是人美心更美、「優良司機林小姐」的林予晞,在紀錄片中親自開車,送家住宜蘭山區的食道癌癌友葉阿公去醫院做化療。林予晞駕駛技術很好,穩穩開兩個小時的山路,難得不用擠客運的葉阿公,路上放鬆地睡著了。林予晞說,自己在美國讀書時隱約知道父親生病,打越洋電話時家人卻刻意避談細節,後來她才慢慢拼湊出,父親是因為甲狀腺問題在和信醫院治療,應該是不是小病,令她擔心不已。

後來林予晞回國時,爸爸已完成療程,幾年後卻換成她自己和癌症擦身而過。林予晞當時從事空服員工作,住在香港,因為疑似感冒症狀一直不改善,回台灣就醫。醫師發現她脖子雙邊不對稱,有腫塊,切除發現是蠻大顆的甲狀腺囊腫,還好經過化驗證實並非癌症,但第一次離癌症這麼近,令她心有餘悸。

林予晞表示,除了自己和父親,曾是空服員的姑姑也曾罹患乳癌,她深刻感受到,癌症是每個人都會很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希望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偏鄉癌友就醫的困境。

原始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3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