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最惡霸癌王是它! 「小細胞肺癌」終現新療法-[康健雜誌]


 

長久以來,胰臟癌因爲早期難發現,治療方法少、存活期短而被稱作「癌王」。但肺癌專家認為,小細胞肺癌因「發現多晚期、惡化快、易轉移、易復發」等4大特點,加上過去20年治療無進展,病人5年存活率僅6%,低於胰臟癌的9%,是真正的癌王。幸好,免疫治療藥物開啟了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新契機,和化療併用能加強治療效果,延長有效治療的時間,避免或延緩病症惡化。

每年有1萬3千多人聽到醫師宣判「你得了肺癌」;連續7年,肺癌居國人第一奪命癌。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咳嗽、喉嚨沙啞、胸悶和喘氣等,經常被當作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疾病,因而很難早發現,獲得正確診斷,超過6成患者發現肺癌的時候已經是晚期。

4特徵,小細胞肺癌可說是「最惡霸的肺癌」

台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人研長李岡遠醫師表示,肺癌的種類多,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其中,小細胞肺癌在台灣的5年存活率僅6%,比胰臟癌的9%更低,是名符其實的「癌中之王」!

為什麼小細胞肺癌這麼惡霸?李岡遠分析小細胞肺癌的凶惡原因,主要有4大特徵造成近六成病人活不過1年:

1.發現得太晚,超過7成病患確定診斷時,已是擴散期,而且96%不適合手術治療

2.癌細胞增生快,30天可以增加1倍,疾病惡化得很快

3.很容易有時候只發現1個腫瘤,卻已經轉移到腦部和骨頭,將近5成患者有腦轉移的現象

4.復發機率高,即使接受化學治療有反應,可是癌細胞分裂快速,會快速產生抗藥性,大部分病人會在6~12個月內復發

小細胞肺癌過去20年僅有化療 2019年後化療併用免疫療法突破瓶頸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表示,小細胞肺癌在過去20年僅有化療可用,一旦化療失效,病人將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以台大雲林分院近5年小細胞肺癌88位病人統計,超過七成病人確診時癌細胞已經擴散轉移,「這些病人要不放棄治療;即使做了化學治療,平均存活期只有4.9個月。」

幸好,近年免疫治療藥物的出現,開啟了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新契機,不僅能加強化療的治療效果,也可延長有效治療的時間,避免或延緩病症惡化。

研究顯示,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傳統化療,近6成患者無法存活超過1年,但若合併免疫療法,約1/3患者存活可超過1年半。因此,無論是侷限型或擴散型小細胞肺癌,目前醫界普遍共識是化療和免疫療法併用,且免疫療法提早使用,以利病症獲得更好的控制。

根據已發表的臨床試驗結果,對小細胞肺癌治療有效的2種免疫治療藥物是Atezolizumab和Durvalumab,前者已通過衛福部核准使用。每個月藥費約需15萬,建議持續使用。

陳崇裕有一位病人,59歲男性地方民意代表,他在2015年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結果正常,2019年胸部X光發現異常,最後確診是小細胞肺癌第四期,這位民代多方徵詢最新的治療之後,接受化學治療加上免疫治療,病情獲得控制,能夠繼續為民服務。

癮君子 是小細胞肺癌高危險群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小細胞肺癌主要和吸菸有關,因此長期抽菸、有肺炎家族病史等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並戒除菸酒。

近年肺癌治療已走向精準化和個人化醫療,非小細胞癌、尤其是肺腺癌患者受惠於醫藥快速進展,擁有多種化療、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的使用機會,現在連長期沒有新藥的小細胞肺癌,化療併用免疫療法證實能夠控制病情,希望癌友不要放棄希望,勇敢與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理想治療方案。他也呼籲政府可將小細胞肺癌的免疫治療納入健保給付,以嘉惠更多的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