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6世界癌症日:希望小手,為癌症加油


 

【2.4世界癌症日】~~希望小手為兒癌加油
台灣與全球超過30個國家、70個『UICC會員』 同步嚮應

2006年2月 文/活動企劃主任 李和謙

為嚮應全球2/4【世界癌症日】,身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會員之一的台灣癌症基金會,結合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在台灣成功舉辦『60個小手印 600個大希望』記者會,以行動支持台灣及全世界正在與癌症奮戰的兒童,一方面嚮應UICC的【世界癌症日】活動,搭起台灣癌症防治工作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接軌及國際抗癌聯盟(UICC)之溝通管道,同時也喚起國人對兒童癌症議題的關切及重視,為挽救癌症兒童的生命而努力。

  國際抗癌聯盟(UICC)是全球唯一致力於癌症防治工作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為全世界最大的非營利抗癌組織,擁有來自全球超過80多個國家、270多個會員,為提昇世界癌症醫療水準、促進世界各國對癌症防治工作的經驗交流而努力。國際抗癌聯盟(UICC)訂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今年以『兒童癌症防治工作』為主題,由遍佈全球的各國會員以實際行動嚮應。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同時也是現任美國總統 布希的母親,也以實際行動支持嚮應這個極具意義的日子。

 【60個小手印 600個大希望】記者會當日,呼應今年議題『兒童癌症防治工作』,現場邀請了30位健康活潑的孩童以及3位兒癌的朋友,與現場貴賓共同以他們的雙手在牆上彩印出一幅巨大的『希望之牆』,象徵為台灣每年600個兒癌新個案祈福,也為台灣8000位癌症病童加油。活動當日,行政院衛生署 侯勝茂署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吳浚明局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國際事務委員會 王志發執行秘書...... 等多位貴賓皆與會出席,共同嚮應、呼籲。

  衛生署 侯勝茂署長致詞時表示,"兒童癌症的治癒率較成人高,所以更應教育父母,認識癌症早期症狀,同時應盡全力讓台灣每位兒童都能受適當的醫療與照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國際事務委員會 王志發執行秘書也肯定本次記者會之舉辦,強調對於台灣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經驗可與世界各國抗癌團體分享,而此種模式亦是民間外交的成功典範。

  記者會並邀請到高維志小朋友、陳芯瑤同學及吳貞儀同學等三位兒癌病患朋友,於現場與國人分享他們從小罹癌及治癒歷程,也因為他們的堅強與不妥協的精神,讓現場所有的民眾都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健康的重要性。其中,罹患目前就讀國小六年級、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的高維志小朋友,更帶來精彩的小提琴表演,展現他小提琴演奏的天份,獲得所有人的掌聲,也展現出癌症病童不畏病魔的生命力及活力。

會中,為教育國人父母如何仔細觀察小孩,達到『早期診斷 早期治療』之目的,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林國信董事長並暢談『兒童癌症的九大警徵』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重要性,並表示"兒童癌症的年齡分佈,由出生到十八歲均可能,但最常見於3~10歲之間,而見要降低兒童癌症死亡率,早期診斷及治療最為重要。"  

  本會 賴基銘執行長在致詞時表示,"台灣的癌症防治工作是需要與世界接軌的、是需要建構一個完整而良好的溝通管道的,相信透過本次記者會,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政府與民間組織對癌症防治工作的努力及用心,更重要的是藉此喚起國人對癌症兒童議題的重視及關切,為挽救癌症兒童的生命而努力。"

  本次【60個小手印 600個大希望】記者會共吸引八家國內電視台、超過二十家平面媒體與會採訪,可說相當成功。未來,基金會將持續於國內癌症防治工作外,也將與國際抗癌聯盟(UICC)及世界各國癌症防治組織團體保持良好暢通的溝通管道,為提昇國人健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