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治療中的癌症病友應減少肉類攝取,改吃素或生機飲食?


 

癌症病友由於體內組織蛋白容易流失,加上在治療期間需要蛋白質提供體內組織修復、重建及免疫調節作用,因此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以維持體重及避免蛋白質消耗是癌症病友重要的課題。

蛋白質存在於各種食物,可分為動物性及植物性。其中動物性蛋白質較完整,稱為「完全蛋白質」,可提供人體較齊全的必需胺基酸、吸收率高,如:乳製品、魚類、全蛋、肉類。

而植物性蛋白質較不完整,所含的必需胺基酸較不足,為「不完全蛋白質」,且人體的吸收率較差,通常植物性蛋白質會缺乏一、兩種以上胺基酸,若該胺基酸不足,則易影響蛋白質的吸收效率,使營養價值受限,其中蔬菜的蛋白質含量極少,水果類則不含蛋白質。

因此適當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可以互補植物性蛋白質的不足。

但這樣就代表我們不要攝取植物性蛋白嗎?其實不然,這蔬菜與水果皆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與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機能,也是相當重要的。

因此建議癌症病友不需要刻意改為素食,均衡攝取多種食物,才能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

 

罹癌素食者 如何獲得充足蛋白質?

若本身為罹癌的素食者,則必須要注意食物的多元性,並透過不同食物的搭配(如下圖)以達到胺基酸互補,讓蛋白質更加完整,不捨棄奶類、蛋類等,以補充維生素B12及避免其他營養素的不足。

不建議生機飲食 攝取各種營養才是王道

大多數人所認知的生機飲食多以全榖雜糧類、堅果類及新鮮蔬果為主,並認為提高生食比例及蔬果打成果菜汁飲用,可作為癌症療程中的飲食輔助。

原則上,並不建議癌友採用生機飲食!因為只吃全榖雜糧類與蔬果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甚至單日總熱量不足,會導致營養失衡。

尤其化療期間的癌友,在白血球低下時,免疫力下降易受到感染,更不建議生食,水果應削皮後再食用、蔬果及肉品一定要煮熟。

此外,也應均衡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的乳品類、魚類、蛋及肉類,以符合化療期間的營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