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治療期間 掌握飲食四秘訣對付化療副作用


 

在癌症治療期間,常會有因為治療造成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造成治療期間有體重下降的情況。因乳癌做過手術、化療及放療的林小姐說:「治療期間,總是覺得有害喜的症狀,最痛苦的是~想吃東西的時候,噁心的感覺總是揮之不去。但醫師說要吃才有體力,所以我每天都會固定一個時間,準備一瓶營養品,憋著氣把它一口氣喝下去…,就這樣努力地撐過每次的治療。」

為了讓身體能具備戰力,與癌細胞開戰,營養師提供四秘訣,加上烹調及飲食技巧來增進食慾,補充營養,來增加治療耐受性,避免體重下降,加速康復進度。

祕訣一:鼓勵進食不勉強

罹癌後因體質虛弱會影響味覺、嗅覺的敏感性與耐受度,也很容易影響食慾。

建議身邊親友盡量避免帶給癌友進食壓力,因為壓力與治療皆會影響食慾的,不一定要癌友吃完所有的食物或每天量體重。

應是鼓勵癌友,吃得下就吃,若吃不下也不必勉強;在均衡飲食為原則下,吃自己喜歡、想要的食物,或是利用營養品作為輔助,增加熱量及蛋白質攝取。

祕訣二:少量多餐

治療期間所需的熱量及蛋白質比平常多,但對許多癌友來說很難攝取充足;可嘗試少量多次的方式,每日正餐或點心共5-6餐甚至更多餐。

點心類的食物盡量選擇體積小且高熱量的食物,如:奶昔、冰淇淋或是營養品。另外可選用大一點的餐具盛裝食物,視覺上會覺得餐點不多,也能引起食慾。

祕訣三:進食前後適度活動

做完治療的前幾天,雖體力較不好需多休息,但維持正常的體力也很重要!建議體力恢復時,可在餐前或餐後多走路,促進腸胃道蠕動並增加食慾。

許多研究證實,適度活動能降低癌疲憊、增強免疫力、減少焦慮及憂鬱情況,並使心情愉悅、增強肌肉強度,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治療耐受性,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秘訣四:食物清淡易消化

對於味嗅覺較敏感的癌友來說,重口味的食物會降低食慾,所以可選擇調味清淡的食物;或有人覺得冷的食物,比起熱的食物接受度較高,其實只要自己能夠接受都可以。

食物烹調則可多利用天然辛香料,如:八角、胡椒、巴西里等添加風味,亦能引起食慾。另外,因治療期間食量較小,常有易飽的情形,應要避免富含纖維或脂肪的食物,反而更容易有飽足感,多選擇軟質、易消化的食物,促進胃排空,增加飢餓感,就能增加食量並有足夠的營養攝取。

好好掌握以上四個祕訣,讓癌友們可以順利渡過每個療程,若治療期間有任何營養相關疑問,建議諮詢專業的營養師來幫助您解決飲食相關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