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不菸不酒也有風險!頭頸癌患者3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不斷攀高的頭頸癌發生率,要如何預防呢?萬一不幸罹癌,最新的治療趨勢是什麼?

 

台大醫院副院長 /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  婁培人教授

 

頭頸癌主要的形成原因是長期暴露於致癌物所致,在國外,吸菸與喝酒(主要是烈酒)是導致頭頸癌的主要元兇,而在國內,嚼食檳榔、吸菸與喝酒是導致上消化呼吸道癌(包括口腔癌,口咽癌,喉癌,下咽癌與食道癌)最主要的致癌因子。隨著政府宣導吸菸、嚼食檳榔與口腔癌等頭頸癌的相關危險性,提高菸稅、加上口腔黏膜篩檢等活動推行,從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登資料庫之報告,我們可以發現台灣頭頸癌的發生率在台灣於2014年達到高峰,接著開始呈現持平甚至略微下降的趨勢。這是繼子宮頸癌後在台灣另一個能夠以公衛方法獲得控制的癌症。

在吸菸、嚼食檳榔比例下降的同時,有另外一個危險因子慢慢的受到重視,那就是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與頭頸癌的關係。義守大學分析台灣癌登資料庫資料發表的論文中指出,HPV相關部位(例如扁桃體、舌底部) 之口咽癌的發生率在台灣近年來逐年上升,可見未來HPV相關之頭頸癌在台灣將慢慢會佔更重要的地位。

 

HPV非專屬女性的病毒

 

HPV並不是專屬於女性的病毒。根據西方研究,在生殖器HPV之盛行率男性約為60%,女性約為42%。在巴西之一項統合分析研究若以女性而言,生殖器高危險致癌的HPV16型之盛行率約是8%;另外也發現在口腔HPV之盛行率約有10%,而高致癌之型別則約有5%。研究指出,HPV 會由親密接觸傳染,男生可傳給女生、女生同樣可傳給男生。由此可見HPV在一般人口中之盛行率其實是相當高的,而其影響也是不分性別的。

 

研究顯示HPV相關之頭頸癌盛行率約37%

 

傳統已知頭頸癌之致病因子為吸菸、嚼食檳榔及喝酒,目前大家已知HPV也會引起頭頸癌,而且認為HPV與口咽癌的關聯性最為明確。另外口腔癌、喉癌可能都與 HPV感染有關,特別是沒有嚼食檳榔、抽菸習慣的人,HPV的角色更形重要。林口長庚醫院曾經發表一篇研究,收集了1002例口腔癌患者,報告指出口腔癌中約有19%之HPV呈現陽性之反應。在口咽癌方面台灣學界也肯定其與HPV之相關性,高雄長庚醫院的研究中收集了111名扁桃癌患者檢體,發現有14例HPV PCR呈現陽性。台大醫院的研究則指出,口咽癌約有25%是與HPV相關,HPV陽性也與女性口咽癌較相關,2004年後HPV陽性的比率高於2004年以前;其中型別也是以HPV16為主,另外也發現有其他型別如HPV 33、35、56、58及68,並指出HPV相關之口咽癌其存活相對會比較好。綜合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學界相關的研究,可以推估HPV相關之頭頸癌的盛行率約是37%,而引起頭頸癌之型別除了HPV16型外,HPV58、HPV53、52、18等都是可能引起之型別。相較於西方約60-70%之口咽癌為HPV相關,目前台灣約有32% (95%信賴區間: 12-52%)之口咽癌為HPV相關,可能也有約41%(95%信賴區間: 26-55%)的口腔癌相關,整體來說台灣頭頸癌估計約有37%(95%信賴區間: 27-47%)有HPV的感染,其中的型別也是以HPV16為主,約是整體頭頸癌症之28% (95%信賴區間: 19-37%)。

 


HPV感染加上有吸菸、嚼食檳榔習慣,將大幅提高口腔癌發生風險

 

台灣是吸菸以及嚼食檳榔盛行的地區,一項印度的研究指出吸菸以及嚼食檳榔的習慣會是高致癌性HPV感染的危險因子,吸菸、嚼食檳榔的習慣與HPV感染對口腔癌發生有加成的作用。至於預後方面,在口腔癌的病人,大部分都是有吸菸、嚼食檳榔的習慣,HPV感染也通常合併吸菸、嚼食檳榔的習慣,推測可能因此HPV相關之口腔癌的惡性度較高,較會遠端轉移,預後較差。台大醫院的研究發現吸菸、嚼食檳榔的習慣與HPV感染的口咽癌也與預後相關,沒有吸菸、嚼食檳榔的習慣,單純屬於 HPV感染引起之口咽癌預後會最好;有吸菸、嚼食檳榔的習慣加上非HPV相關的口咽癌預後會最差。由以上的研究知道,台灣地區頭頸癌患者,因為可能同時有吸菸、嚼食檳榔的習慣,在評估HPV對於預後的影響時,需要納入一起考量。

 

如何預防頭頸癌

 

預防重於治療,由於頭頸癌絕大多數是因為吸菸、嚼食檳榔及喝酒所引起,因此只要避免或戒除這些習慣即可預防絕大多數頭頸癌的發生。至於HPV感染所引起的頭頸癌,則可考慮藉由接種疫苗來進行預防。我們知道自然感染HPV後雖然少部份的人可以清除病毒並獲得抗體,然而研究指出自然獲得的抗體並不能有效防護之後同型之HPV感染,因此施打疫苗才是有效獲得防護力之方法。疫苗是利用人工製造之蛋白質片段組成之類病毒顆粒( virus-like particles),誘發人體產生抵抗病毒之免疫力,目前台灣市面上核准之HPV疫苗有二價之保蓓®、四價及九價之嘉喜TM 10。保蓓®兩價之疫苗為目前女性公費施打之主要疫苗。台灣目前之公費疫苗政策為免費為家長同意之國一女生施打二價之疫苗,另外部分縣市則提供九價之疫苗,如雲林縣。四價及九價疫苗如果縣市政府沒提供,則需自費施打。四價疫苗除了高致癌之HPV16、18外,另外包括預防生殖器良性尖性濕疣(俗稱菜花)之HPV6及11兩型。九價疫苗除了HPV16、18及HPV6、11外更多涵括5型高致病型別之HPV,另外四價及九價疫苗同時也獲得男性施打之適應症。

 

頭頸癌最新的治療趨勢

頭頸癌的治療相當複雜,例如口腔癌絕對是以手術治療為主,口咽癌是以合併化學及放射治療為主,而喉癌及下咽癌則需視患者實際的臨床狀況來選擇手術或是合併放化療。近年來由於手術重建技術與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患者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已大幅提升。對於復發或轉移的病人,由於標靶藥物與免疫治療的進步,患者的無病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時間均有明顯的延長。針對HPV所引起的早期口咽癌,近年來國外開始發展使用經口機器手臂手術來切除腫瘤,初步的成效相當良好。對於不適合開刀的HPV相關口咽癌病人,也已經有許多大規模臨床試驗嘗試藉由降低放射治療劑量,在不影響存活率的前提下能夠減低放射治療引起的長期後遺症。而對於HPV相關之轉移或復發頭頸癌病人,許多藥廠亦已經開發針對HPV的治療性疫苗同時合併免疫治療,相信不久的將來將會有更多新穎的治療方式能夠幫助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