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防疫心生活】癌友自我照護!增強免疫力就要蔬果彩虹579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許嘉芸

 

疫情期間,除了減少外出、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及均衡飲食外,也可以透過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的發生。

許多研究證實,植物擁有『植化素』而具有自我保護作用,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透過攝取蔬果而獲得。

植化素在人體內除了有抗癌作用以外,更擁有抗氧化作用並增加身體抵抗力。

 


※各色蔬果有哪些植化素可以幫助我們增強免疫力呢?

紅色-茄紅素:

存在於番茄及其他紅色蔬果中,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高血壓的作用並具有改善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橙黃-薑黃素:

常存在於薑黃根莖當中,廣泛地做為調味用。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癌、神經保護、免疫調節並具有化療預防作用。


綠-兒茶素:

茶當中的兒茶素屬於多酚類,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癌的特性,此外兒茶素可以減少體內發炎相關基因的表現並且具有抗癌症的效果。


藍紫-白藜蘆醇:

在葡萄、藍莓或紅酒中能夠攝取到,而白藜蘆醇的功能包含各發炎、具化療預防作用、抗癌、心血管、神經及肝保護作用。


白-槲皮素:

普遍存在於洋蔥中,為類黃酮類的植化素,具有抗發炎、抗癌、抗氧化等功能,槲皮素可透過抑制發炎反應相關基因的路徑進而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除了以上提到的植化素以外,其實各類蔬果中擁有更多不同功效的植化素,所以建議大家要攝取多且元足量的蔬果,透過植化素幫助身體提升抵抗力,也能更健康!

 


※ 不同年齡及性別之蔬果攝取份數

  蔬菜份數 水果份數  總份數 
兒童 3 2 5
女性 4 3 7
男性 5 4 9



資料參考:

The Cancer Prevention,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Oxidation of Bioactive Phytochemicals Targeting the TLR4 Signaling Pathway.
Lycopene and Vascular Health.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