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癌友飲食要注意,這些東西到底可不可以吃?


 

文/張啟玲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罹癌後的飲食要注意什麼?能吃什麼?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困擾。治療期間透過均衡的飲食來補充營養,對於癌友而言很重要。然而癌友相較於罹癌前的飲食習慣,應該有哪些要注意及調整的呢?以下幫各位解惑!

 

Q:喝咖啡會使鈣流失,喝拿鐵才能補鈣?

A: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乳品與含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牛奶中的鈣質與咖啡所含之咖啡因結合而排出體外,會降低鈣質吸收,喝牛奶的時間,建議與喝咖啡間隔1小時以上,避免影響鈣質吸收。亦可藉由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幫助體內鈣質吸收。

   

Q:可以飲酒嗎?

A:研究指出致癌風險雖與酒的「種類」無關,但與飲酒的「總量」卻有密切關係。飲酒時間長短與攝取頻率次數,可能會造成口腔和咽喉部的刺激和損傷。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肝炎,甚至肝硬化。

 

Q:吃香蕉可以改善腹瀉或便祕?

A:不同熟度的香蕉,其所含的營養成分及作用也會有所不同!

欲改善腹瀉,可以選擇色澤偏綠的香蕉,富含果膠及鞣質,具有保護腸壁的作用,可吸附水分幫助排泄物成形;若是想要預防便祕,則建議選擇皮帶黑點的熟香蕉,富含天然的山梨醇及果寡糖,會影響腸道的滲透壓,可促進腸胃蠕動。

 

Q:麻油雞、羊肉爐或薑母鴨能吃嗎?

A:這幾道菜,烹飪過程都加入大量的老薑、麻油、米酒,容易刺激口腔及腸胃黏膜、加重身體負擔。有些癌友因放療、化療的副作用影響,脾胃功能較差,若是吃太多,不僅上火,同時也會刺激腸胃,有口腔潰瘍、燥熱體質者,請儘量避免食用。

若真的很想吃,淺嚐即可,然而,每位治療中的癌友體質皆不同,建議與主治醫師確認這方面的飲食,是否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