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胃癌的症狀及診斷


 

胃癌的症狀及診斷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主任 彭汪嘉康中央研究院 院士

 

胃癌症狀

        胃癌在病理組織型態上的分類,在我國約90%為腺癌,其他為惡性淋巴瘤、胃腸基質肉瘤、鱗狀細胞癌等,不管是哪一種腫瘤,其症狀皆相似,一般都不明顯,直到後期才發現,已很嚴重。

        食慾不振、食肉無味、體力衰退、有時吞嚥困難,約60%病人會有腹痛,像是長期的胃潰瘍痛等。初期可服用抗胃酸藥來緩解,但不會持久,50%病人會體重減輕,40%病人有貧血現象,約10-15%少數有吐血的症狀,其他如腹水、黃膽或膜道腫瘤(30%),這些都表示病人腫瘤已蔓延,已屬後期,治療多屬不易,特別是女性,常發現卵巢腫瘤(Krukenberg tumor),男性則為骨盆腫瘤(Blumer's shelf),都是胃癌轉移的後期患者。

 

胃癌的早期診斷

        在有限的預防情況下,早期診斷是一個上策。日本以照胃鏡來作早期診斷,五年的存活率可達95%,這對胃癌高發生率的國家的確是個好方法,但對低發生率國家卻是一個不經濟的方法。

 

胃癌的診斷

  • 1. 胃內視鏡:這是最直接(95%成功率)、最有效、不侵犯人體且不可取代的診斷方法。一般採用軟的內視鏡,一方面可以做活體切片,另外也可用刮刷或掉落的細胞來做診斷,再加上X光的檢查,可以預估腫瘤的嚴重性。
  • 2. 胃超音波檢查(ultrasound):可正確判斷腫瘤的分期,但無法判斷良性還是惡性,特別是對賁門腫瘤的診斷,比X光掃描來得正確。
  • 3. X光掃描 (CT):對診斷腫瘤是否有擴散及定位非常有幫助,約50%的病人因使用X光掃描,而發現有擴散現象。
  • 4. 良性或其他腫瘤之分辨:

a. 胃瘜肉發炎-特別是胃酸過低的病患。

b. 增生的瘜肉-是很普遍常見的瘜肉,在胃中不同的地方,但需注意是否與惡性腫瘤同在。

c. 腺狀瘜肉-常常是單個、大的在胃腔內,約40-60%是惡性。

d. 絨毛狀的瘜肉-在胃腔內很少見,但如發現,大多是惡性。

e. 多瘜肉性症狀:

(i)家族性的胃瘜肉:發現時常常有多個瘜肉,並可同時發現在胃壁上已蔓延的不規則的腫瘤細胞。

(ii)家族性的腸瘜肉:約有50%的家族在胃內也有腺瘜肉,並有增生的現象,部分很可能成為癌或似癌。

 

腫瘤指標:

  1. CEA 胎兒癌抗原:約1/3病患會上升,如有上升現象可用來做治療的指標。
  2. CA-199腫瘤指標:如有上升,可用來做治療的評估。
  3. Methylated DNA marker:這個指標還在評估臨床上的意義,我國尚未使用。
  4. 日本以測量血清中的Serum Pepsinogen,為早期診斷的指標,在我國並未納入為早期診斷的測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