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認識攝護腺癌


 

攝 護 腺 癌 Prostate Cancer

 

 
一、背景:
        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種現象在經濟高度開發社會尤其明顯,可能和廣泛的前列腺癌篩檢及年齡結構老化有關。在台灣,經年齡標準化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從民國六十年代的1.25人,上升到八十年代的2.25人,到民國九十一年已經上升至6.53人,至民國九十四年為6.50人。


       一般而言,男性五十歲以前鮮有前列腺癌問題,但到了六十歲到七十歲之後,其發生率便急劇升高。臨床前列腺癌的顯現和血漿雄性素濃度有關,歐美國家男性之血漿雄性素濃度高於東方民族,故罹患率也高。也有研究顯示和基因遺傳相關,患者的兄弟有較高的發生率。另外攝取高脂肪食物的人得到前列腺癌的機會也較大。

 
二、症狀:
      男性過了五十歲以後,前列腺疾病常會出現膀胱出口阻塞的症狀 ,包括解尿遲疑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全、或尿徑減小等,其實這些現象和良性前列腺增生關係更密切。但是一旦臨床出現這些症狀時,表示病患應儘速接受檢查,至少須仔細做好直腸指診,有時得再配合血液前列腺特殊抗原的檢驗和超音波檢查等。症狀更嚴重時會有會陰部疼痛,突發式陽痿或血尿等。另外有 20% 到30% 的前列腺癌病患因病灶能移到骨骼,尤其是脊柱而引起疼痛和全身疲累等症狀才開始就診。


三、診斷:
      目前前列腺癌的診斷傾向廣泛的癌症篩檢,以期早期發現癌灶求 得最好治療效果。 最基本的檢查方法是完整而仔細的直腸指診。由於前列腺解剖位置和癌症好發於腺體外緣的關係,經由直腸做指診是診斷前列腺癌簡易而且重要的檢查方式。 最近前列腺特殊抗原已成為檢測前列腺癌的重要指標。這種腫瘤指標可進一步做為前列腺癌篩檢工具,尤其是血液中前列腺特殊抗原濃度超過10ng/ml時,前列腺癌的機會大大的上升。
經直腸做前列腺超音波檢查是偵測前列腺癌的另一項利器,必要時可在超音波檢查導引下做前列腺生體切片檢查,以提高診斷比率,所以目前診斷前列腺癌的檢查方法有三種,即是經直腸指診、檢驗血液中前列腺特殊抗原濃度和經直腸做前列腺超音波檢查。


四、治療: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依期別不同包括:開刀、放射治療、前列 腺內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等。對於第一期前列腺癌,若癌細胞分化良好,且僅侷限於小範圍時,一般而言,做過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後,只須密切追蹤即可,不須再做其它進一步處置。
若是病灶範圍較大或癌細胞分化不良時,可依醫院治療設備選擇開刀、放射治療或前列腺內冷凍治療等。開刀時除了切除前列腺外並同時廓清骨盆腔淋巴腺。一般而言,開刀及放射治療之療效相當接近。若發現骨盆腔淋巴已有轉移時,有些專家建議同時做睪丸切除術,以延後癌症轉移或復發機會。癌灶轉移到骨骼或其它部位時,通常以荷爾蒙治療為主。荷爾蒙治療包括睪丸切除,或使用抗雄性素作用之各種藥物。一旦荷爾蒙治療失敗,再考慮做化學治療,但療效甚差。


五、預後:
      前列腺癌若能早期發現,經適當治療後,其預後頗為良好。若確定沒有骨盆腔淋巴轉移的話,五年存活率可達到90%以上,十年存活率約為 60-70%。如果病灶侵襲到前列腺外圍組織或器官,則預後較差,五年存活率為65%,十年存活率則為35%左右。若骨盆腔淋巴轉移確定的話,預後更差。一旦病灶轉移到骨骼或其它部位,則平均存活期約為二年到二年半。通常荷爾蒙的療效大約可維持一年到一年半。若是荷爾蒙療效失敗後,病患存活期很難超過一年。


六、高危險因子及預防: 
      年齡老化是發生前列腺癌的最高危險因子,不分東西方人種,七十歲以上男性約有一半左右會有前列腺癌,但大部份卻沒有任何 臨床症狀。血液雄性素濃度則是影響這些隱藏性病灶是否會展現出臨床症狀的重要因素。除了種族因素外,飲食習慣也會影響到血液雄性素濃度,一般而言,食用飽合性/動物性脂肪、肉食、牛奶和奶製品的人,其雄性素濃度會比素食者高,所以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也較高。
另外前列腺癌患者的兄弟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比同一年齡男性高出四倍左右,其它如飲酒、咖啡和茶等飲料與前列腺癌無相關聯。 所以一般建議多攝食蔬菜,減少攝食動物性食物以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生。而超過六十歲的男性應定期接受經直腸指診,必要時得檢驗血液前列腺特殊抗原濃度和加做經直腸之前列腺超音波檢查,以期早期診斷,並藉此得到最好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