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腸造口返家後常見的問題與處理


 

腸造口返家後常見的問題與處理

                                                                                                       文/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專科護理師 施靜宜

 

腸造口,俗稱人工肛門,是為了治療大腸直腸疾病或外傷,而將排便的出口由肛門改在腹壁上,此時,相信任何人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對治療疾病,挽回自己性命;是值得且必須面對不可逃避的事。造口手術對身體外觀是一大改變,要將“它”的存在與不便處減低至最小程度,最重要的是你要學會如何照顧腸造口,因此提供你基本造口護理常識,在你完全瞭解後,將秉持信心與樂觀態度,協助你儘快恢復以往的生活。

 

腸造口種類:

1. 永久性腸造口:手術後無法接回恢復由肛門排便的腸造口,通常為乙狀結腸造口。此種造口可以灌腸方式來維持定時排便習慣,其部位在腹部左下方。

2. 暫時性腸造口:為保護性的腸造口,術後7-10天會將支撐棒移除,手術數月後當腸道傷口完全癒合,再手術接回腹腔,以恢復肛門排便功能,其部位在腹部左側或右側。

3. 迴腸造口:排泄物呈液體狀,富含消化酵素、易腐蝕皮膚,須長期使用人造皮及袋保護皮膚,其部位在腹部右下方。

 

腸造口居家照護:

1. 飲食:基本上,腸造口的人是沒有飲食禁忌,只要吃均衡飲食就可以了。但在嚐試某種新食物時,最好不要一次吃過多,如無不良反應,下次再吃多一些。而平常應多吃蔬菜水果。

2. 服裝:基本上任何類型的服飾都可以穿,只要不會壓迫腸造口即可。

3. 運動與旅遊:腸造口手術ㄧ般不會影響您手術前原有的活動,但應避免劇烈運動,特別是腹壓增加的活動,如提重物或練啞鈴等,游泳時以迷你造口袋覆蓋,泳衣以ㄧ件連身式最佳,如需劇烈運動時,建議繫上束腹帶以固定腸造口,旅遊前需準備較多的腸造口袋並分開置放。

4. 沐浴:沐浴時採淋浴,可用腸造口袋覆蓋或暫時移除腸造口袋,沐浴後再將腸造口周圍擦拭乾淨即可。

5. 性生活:親密關係不需特別改變,可將腸造口袋內排泄物排空或換上較小的腸造口袋,如有問題可與您的醫師或護理人員討論。

6. 若腸造口有持續出血、回縮、脫出或皮膚異常,應返院回診。

 

腸造口常見問題與處理方式:

一、腸造口異常血循
正常腸造口的顏色呈暗紅色或粉紅色濕潤狀(如口腔黏膜般的顏色),若有顏色改變懷疑造口袋是否剪的太小使得造口血循不良,或者是因心血管疾病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處理方法:需換大小適宜的造口袋。若排除造口袋剪貼的因素,腸造口仍是血循不良,此時表示造口缺血,則須立即就醫。

 

二、腸造口周圍皮膚異常與處理
是否剪裁過大造成滲漏或過敏等因素。

處理方法:腸造口周圍皮膚一般以水清洗保持乾燥即可,發紅破皮處用造口粉或人工皮覆蓋。剪裁合宜造口保護皮。若確定過敏的材質,可選擇兩種不同廠牌的人工皮交替使用。若對造口膠過敏時,可改用造口粉噴撤於腸造口周圍0.2公分縫隙處。因造口膠含有酒精成份,不可直接塗於皮膚上,以免刺激。

 

三、便秘
若糞便比日常更硬,您會感到不適和疼痛,像堅果、竹筍和蘑菇食物,均會因消化緩慢而易引起,應儘量避免攝取。

處理方法:平日需食用含纖維質食物及多攝取水份,大約每日3000ml左右。飯後多活動以促進腸蠕動。

 

四、腹瀉
發生腹瀉的原因為腸胃腸道感染,也可因您用的藥物或食物引起。腹瀉時,應飲用更多的液體以補償失去的液體,暫時不要進食大量的油炸等刺激食物及水果蔬菜,有灌腸者停止灌腸。如腹瀉不止,應立即就醫。

處理方法:可食用香蕉、奶油花生醬、蘋果醬、起司或優格。

 

五、臭味及腹脹
味道對有腸造口的病患來說,是一件很困擾的事,原因為不當的飲食或袋子清洗方法不對

※處理方法:
1. 可選擇附有活性碳除臭濾片的便袋

2. 用稀釋醋酸清洗袋子。

3. 防易脹氣食物及避免嚼口香糖或用吸管喝飲料。

4. 少攝取易產臭味食物如魚類、蛋、蘆筍、大蒜、洋蔥、大頭菜、起士等;蔓越莓汁及優酪乳則可減少臭味。

 

六、腸造口疝氣
因腸造口周圍組織的薄弱,加上腹內壓增加(如打噴磚、咳嗽等),導致腹壁肌開口擴大或裂開,這是最常見的合併症。

處理方法:術後需持續使用腸造口束腹帶,以減少腹部壓力所造成的疝氣,並且不可提重物,咳嗽時需用雙手約束腸造口部位,當無法改善時,需行外科手術矯正。

 

七、腸造口凹陷
造成腸造口凹陷多因手術時腸造口周圍脂肪切除過多、腸造口粘膜縫線過早脫落、腸造口位置不當、肥胖者,使腸造口縮陷於皮膚表層下面,其外觀像一個間隙或腹部的皺紋,而腸造口粘膜部可見、部份無法看見。

處理方法:使用墊高式用具組,利用壓環加壓於腸造口周圍皮膚,使造口基部膨出,以利排泄物排出。

 

八、腸造口脫出
因腹部肌肉薄弱、手術時腹壁肌層開口太大、結腸太鬆弛、腹部長期用力,造成腹壓太大引起。輕度者腸管外翻1-2公分,嚴重者整個結腸腸管外翻脫出。

處理方法:用腹帶或束褲加以支持固定,避免提重物,以預防腸造口脫出。腸造口脫出時,教導病患平躺放輕鬆,腸造口將可緩慢復原,否則需至醫院處理。

 

▲如何選擇單片式及雙片式造口袋
       評估病患狀況,依造口種類、位置、排泄物性質,選擇合適用物。
1. 單片式:質軟、薄、較舒適,適用於剛手術後或有骨突處及腸造口周圍腹部脂肪鬆弛者。
2. 雙片式:易清洗、造口袋可重複使用,經濟。

【更換造口袋步驟:(以雙片式造口袋為例)】

1. 準備好用品後並洗手(圖一)。

2. 排空腸造口袋內排泄物,一手輕按皮膚,慢慢撕開腸造口袋(圖二)。

3. 清潔及乾燥腸造口周圍皮膚(圖三)。

4. 以測量尺測量腸造口大小(圖四),依樣剪裁腸造口袋,剪裁線與腸造口周圍距離0.2 ~ 0.3公分(圖五)。

5. 用手於腸造口袋背面摩擦生熱,可增加黏性,將腸造口袋對準腸造口貼上。以手或棉棒由內往外按壓,使貼環能與皮膚密合(圖六)。

6. 檢查扣環是否密合(圖七)。

7. 排出腸造口袋內空氣,用便袋夾將袋底封口(圖八)。

8. 體溫會增加腸造口袋黏著性,貼袋後可用手覆蓋加溫或平躺15分鐘左右較不易脫落。

 

腸造口貼袋注意事項
1. 腸造口可能因為碰觸、換造口袋或清潔皮膚時會有少量出血,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需特別擔心。

2. 更換腸造口袋後,若發現造口發黑,需立即將造口袋撕下,重新剪裁與腸造口周圍距離0.2 ~ 0.3公分造口袋,再貼上。

3. 當腸造口袋中糞便滿1/3~1/2,應排空腸造口袋,如腸造口袋有滲漏或腸造口周圍不適時應予更換。

4. 更換腸造口袋的時機宜在飯後4小時或飯前1小時,勿在服用刺激排便藥物後立即更換。

5. 永久性腸造口病患,若排便時間已固定,可免用腸造口袋,以紗布覆蓋腸造口即可。

6. 腸造口周圍有深層或發炎傷口時,需以傷口換藥處理,不可直接貼上腸造口袋,應返回門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