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得了白血病應如何治療?其預後又如何?


 

一般白血病大略分為急性與慢性,而這兩種又可以粗分為淋巴性及骨髓性。

首先提到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通常得此病之患者大都屬於年紀較大,因此治療的目標主要是以症狀治療為主,而此種白血病之平均的存活率為5年,不過也會有存活十幾年的人。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大約好發於40-60歲的人,不過其他年齡層也是有發生的可能。一般的症狀是慢慢出現,這包括倦怠感、夜間盜汗、體重減輕、甚至有骨頭酸痛的情形,若是較年輕者則可先給予口服化療藥,當達到緩解(remission)時再考慮使用骨髓移植,但由於此種疾病不易斷根,所以目前又有一種方法可以控制慢性轉為急性白血病的藥物-干擾素(α-interferon),此種藥物之治療效果已被肯定,大約可以有70﹪-80﹪的病患達緩解的效果,而且存活率也延長至7年左右,因此年紀輕之患者若有適合的捐髓者則鼓勵病患進行骨髓移植,年紀較大的患者則可以使用干擾素(α-interferon)來治療,通常治療約1年後就可以知道其效果如何,但是否能使病患治癒,則有待更長時間的觀察。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主要常發生於小孩,而其症狀會有臉色蒼白、貧血、容易疲倦及有氣喘的情形出現,至於治療的方針在小孩使用化學治療則有70﹪的機率會治癒,而成人得此病也是先作化學治療,等緩解後(也就是臨床上或一些基本檢查找不出有血癌細胞稱之)再作骨髓移植來治療,但由於此種疾病常會侵犯中樞神經,故須做中樞神經的預防治療,目前預防的方法是利用顱內放射線療法或脊髓腔內之化學治療,而這類的治療經證實是確實可以預防中樞神經的復發。除了做誘導緩解的化學治療外,當緩解後仍要做些鞏固療法及維持治療來減少復發的機率,通常治療維持約3年時間。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不一樣是,此種疾病很少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所以 不須要作中樞神經的預防。而其治療原則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是相同,若治療的情形不錯有時維持治療是可以不需要作的。要特別說明的是此種疾病中之第三亞型是可以利用A酸的衍生物(ATRA)來治療,大約會有80%以上的患者達到緩解效果。若配合化學治療,與ATRA同時或在其後給予,長期無病存活將可達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