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什麼是骨髓移植?什麼情況下需要做此種治療? 一般會有什麼副作用?


 

  骨髓移植是藉由造血幹細胞輸入到骨髓有異常之病人身上,以重建病患之骨髓功能。而一般作此種治療須有年齡的限定約40-55歲左右,因為年紀愈大, 植體抗宿主反應的機會愈大,反之則成功率會增加。需要注意的事是骨髓捐贈者最好使用同胞之兄弟姐妹且要HLA合適者,若親屬中沒有合適的人也可以選擇非親屬之骨髓,只是其發生植體抗宿主反應及失敗率會比較大。

  骨髓移植之併發症除了持續性嚴重的骨髓抑制外,因為大劑量的化學治療也會造成黏膜嚴重損傷與一些器官的傷害。以及因異體骨髓移植也等於是免疫器官的移植,所以會有捐贈者與受髓者之免疫系統發生對抗情形而產生特殊症候群,例如:肝臟靜脈阻塞症、植入失敗、植體抗宿主反應、感染及肺部併發症等情況產生。一般適用的疾病包括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骨髓形成不良症候群、多發性骨髓瘤或惡性淋巴瘤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