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吳冠陵(急性淋巴白血病)-不要在癌症還沒打倒你之前就被自己打倒


 

吳冠陵/28歲
急性淋巴白血病

  發病的那年,我22歲,即將從台灣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思索著要如何規劃未來的生活,慶幸的想自己終於有能力可以為家人做一點什麼了,卻被突如其來的壞消息,打亂了一切。

  其實,我發病的症狀在畢業前一個月,就開始一點一點的出現。最早是大腿上一大片怵目驚心的瘀青,再來是牙齦不停的流血,後來腳踝出現紫斑。對於我這樣一個有讀過生物跟健康教育的理科生來講,我其實心裡已經有不好的預感,但是由於快要畢業了,還有很多事要忙,對於這些症狀我選擇了淡忘。直到距離畢業典禮三天前的時間,我因為發高燒伴隨著骨頭劇烈疼痛到台大醫院掛急診。還記得當時我甚至痛到連進急診室都是坐輪椅的!在急診室抽完血之後,大約等了50分鐘,抽血報告出來了。這時急診室的醫師一臉沉重的走到我身邊,表情嚴肅的說:「吳冠陵小姐,在你的血液當中有很多不正常的細胞,我們懷疑你得的是血癌。」當我聽到醫師講的話,腦子一片空白,心裡有千萬問號!「我的人生呢?別開玩笑了!就這樣了?我得了癌症?怎麼可能?我才22歲耶?」我腦子裡想的都是不可能不可能,因為我是那麼健康啊!從小就很少生病的我,根本沒進過醫院,別說大病就連傷風感冒也是很少發生!怎麼會……是癌症?不過現實生活並沒有給我太多時間去想這麼多,因為我的理智跟我說明天還有一科要畢業考,如果缺考拿不到學分就畢不了業,那麼我四年來的努力、母親的期望都會化為烏有了!於是我跟急診室醫師說:「我明天還要畢業考,等我考完後我會自己來醫院報到的」當時的心情真是煎熬啊!一方面是得知自己生了這麼嚴重的病,另一方面又擔心會因為缺考畢不了業。

隔天我照常去考試了,其實我根本沒準備好,但是我還是要拼拼看。還記得考試的時候,我的牙齦一直不停的流血,我只好一邊擦著口角滲出的血一邊寫考卷。那時候真的很心酸,又想到自己未來的人生更是不知如何是好了。

  考完之後,收拾簡單行李,我就依照約定到台大急診室報到了。當天下午,在急診室裡就由血液科唐季祿醫師幫我抽骨髓。對於從小很少生病的我來講,根本沒打過針,而抽骨髓用的針卻是比一般的針粗上很多倍。不過我很勇敢,在抽骨髓的過程中,我連吭一聲都沒有,但是我卻看到母親因為看到我受苦而偷偷掉淚。從小就是單親家庭的我,只有母親一個人辛苦的扶養我跟弟弟長大。母親滿心的期許我在畢業後,可以找個好工作賺錢負擔家計,而她卻在我畢業前夕知道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我想母親一定比我更難過。只是在我住院治療這段期間,母親不曾再哭過,因為她知道如果她哭了,我會更難過的。所以她總是樂觀的笑著說:「你一定會好的啊,你那麼善良,老天爺一定會救你的!」 我想,我一定是遺傳了老媽的樂天派個性,而這樣樂天的個性也是我會好起來的主要原因。

  每個人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的時候,心裡一定都是非常痛苦的吧!而我當時也曾經有一度非常的不可置信,認為這樣的事情會什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跟我擦肩而過的人,我總想著:「為什麼不是她?為什麼不是他?為什麼是我?」可是幾天後,我想開了。不該把癌症想的這麼嚴重的啊!把它想成是一般的傷風感冒,乖乖聽醫生的話,打針吃藥,一定會好的。想開之後,我開始不去在意什麼癌症不癌症的。即使治療過程中因為打化療造成口腔潰爛無法進食,我還是堅持要吃高蛋白食物才能增強免疫力趕快好起來;即使體重一直減輕甚至瘦到皮包骨了,我的眼睛還是閃閃發亮的,我還是每天笑咪咪的面對一切。我覺得一個人的”信念”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對自己非常有信心,我覺得我一定能好,所以不管多大的痛苦我還是能用笑臉來面對。我很慶幸自己與生俱來的樂天個性讓我在遇到那麼大的困難時仍然能夠勇敢面對,當然母親跟男友的支持也是我最大的力量。

    後來在進行完第一階段化療後,在第一次住院62天之後,我終於可以短暫出院回家休養。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睽違了兩個多月的陽光時,我心裡由衷的感動。「是啊!我還活得好好的,你看,我還能看到陽光呢!」閉著眼睛,仔細感受外面世界的一切,我覺得活著真好,所以我更不能放棄我自己。

  之後在出院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回診時醫師發現我有復發的跡象,因此又馬上安排我入院進行第二階段高劑量化療。不用說,當然也是非常痛苦掙扎的一段心酸過程。化療的後座力比起第一階段化療來得更猛烈,不過我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一一的去克服我的痛苦。而雖然我的病況一直沒有醫生預期的好,甚至是因為化療效果不好而必須提早進行移植手術,我也毅然決定要動手術。因為醫生說唯有做移植手術才有完全康復的可能,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好機會,如果手術成功了,我可以變成”正常人”,那不是太好了嗎!所以我馬上決定一定要動移植手術。「我一定要好起來,我還有好多事沒有體驗過,我的人生才剛要發光發熱。」我是這麼跟自己說的。後來在發病的同一年2001年11月,我進行了"幹細胞移植手術"。

  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即使從小家境不好又是單親家庭,過得非常辛苦,我跟家人總是開心的一起度過。即使得了血癌,治療過程中吃盡苦頭,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的。因為有很多病友,她們找不到配對的骨髓抱憾而終。我只有一個弟弟,卻奇蹟似地跟我配對成功,讓我有重生的機會。所以對於生病這件事,我感恩的心情比起怨恨的心情來得多很多。雖然得癌症是一件每個人都巴不得一輩子都不要經歷的事,但我卻把這件事當作是老天對我的試煉,而我也的確從這個經歷中獲得了許多。我學會凡事不要計較太多,要對自己好一點,每天都要快樂的過日子,要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我常常有一個想法,「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人生過程當中總會遇到很多讓人無法承受的事,但是在經歷這些事之後,獲得的也許比失去的要多更多。老天選擇讓我生了病,又給我機會重生,所以人生處處都有轉機的,只要有信心不要放棄,真的可以撐過來!而我雖然因為化療及放療造成身體上有些無法復原的損害,甚至失去了生育能力,但我依然微笑以對,因為只要我能活下來,能夠呼吸,能夠跟我最愛的人繼續生活在一起,對我而言就是最珍貴的。

  在我已經康復到職場上工作這幾年,沒有一個人看出我曾經生病過的痕跡。因為我活得很開心,我開朗、自信、美麗,當然我也樂於分享我的生病經歷,結果往往會獲得大家的讚賞「哇!你好勇敢喔!」「你好堅強喔!」我總是笑著說:「沒什麼啦,事情遇到了就是要解決不是嗎?即使是得了癌症也要用健康的心態去面對,不要在癌症還沒打倒你之前,自己就被自己打倒。」髓緣之友協會也曾經針對一些沒有信心的病友及家屬,請我幫忙打電話去鼓勵他們。對我而言,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我也很開心能盡一份力。因為唯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感同身受的去鼓勵別人,才能讓對方真正敞開胸懷接受你對他的加油打氣。所以如果有機會我能夠成為抗癌鬥士,我想要到世界各地任何需要我的地方去幫助癌症病友,以自身的經驗開導她們要用健康愉快的心情面對病情,給予他們勇氣和不放棄的信心。

  若有幸能成為抗癌鬥士並得到獎勵金,我會捐贈一部份給"社團法人髓緣之友協會"。這是一個由很多病友及病友家屬組成的協會,不定期會舉辦一些活動,例如請血液科醫師來演講,讓病友及家屬能更了解癌症,或是舉辦一些戶外活動讓病友及家屬們能夠同樂。除此之外在血液科病房,也會有義工定期到那邊教病友捏黏土做勞作。另外一部分我想要貢獻給我的母親,從小就是母親一人獨立扶養我跟弟弟長大,在我終於要畢業開始工作的時候卻生病了,母親在我住院治療期間勞心勞力、無微不至地照顧我,連頭髮都白了許多,所以我希望能夠帶著母親去旅行,買她喜歡的東西,用最簡單也最單純的方式來孝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