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6年世界癌症大會記實(二)


 

2006年世界癌症大會記實(二)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 彭汪嘉康


 癌症預防是這次大會討論的主要議題,每天均有針對菸草是否會造成健康危害為主題的論文演講。例如,有一個專題討論是鼓勵護士不抽菸的運動、抽菸與肥胖的問題,以及探討不抽菸對於生活品質、生活方式及生活習慣的改善等等。七月十二日下午,幾千名與會者齊聚在大會堂,為第十三屆 『菸草與健康世界大會』 揭開序幕,來自全球各地的專家學者們聚集在此,討論有關全球菸害防治計畫,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菸害將不再是危害健康的重大問題。

癌症議題獲國際廣泛重視

 另外,會議中也提到目前世界各國正在逐漸擴大的癌症防治國際運動,討論的議題更是廣泛,內容如下:

A 菸害防治的公共政策
B. 臨床醫師在社會上的力量---扮演菸害防治的重要角色
C. 國際運動的形成
D. 傳遞全球的癌症防治承諾
E. 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菸害防治策略計畫
F. 建構有效的防治策略
G. 癌症防治的合作---前美國總統 布希的美國經驗.
H. 引導法人組織從事抗癌工作
I. 國際抗癌聯盟未來的領導角色
J. 2008年世界癌症會議的主題

 同時另一個重要的議題,則在討論禁菸後的成果。在〝菸草使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論文中,預估到2030年時,全球每10個死亡人口中,開發中國家將佔7個,若不及時預防菸害或禁菸,到2030年至少會有近一千萬人因菸害而造成對健康的危害。其實人類早在1950年就知道菸草有害人體健康,至今也有至少7萬篇(USDHHS1994)的研究論文中提到這點。
 
 人類發展網絡世界銀行則提出關於Health(H)、Nutrition(N)、Population(P) 及Family(F) 為主題來進行探討。在這個論文中,談及2000年所用的菸草量,以及自1970-2000年的存活率,並特別針對抽菸的一群人,調查研究他們在抽菸花費上與收入的情形,以及每個國家執行禁菸的狀況。事實上,要立即看見禁菸對於健康是有益的成效是不太可能,所以這個研究還會再繼續做幾十年,但這些研究結果可以促使各國政府更堅定地實施這個政策,以降低吸菸所引起的危害。當然,也希望我國政府也能堅持這樣的政策,對於菸害防治有更明確的規範,相信對民眾健康一定更有保障。

癌症不是絕症 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

 每年全球約有一千一百萬人被診斷為癌症,其中約有七百萬人因癌症而死亡,如依此情形繼續下去,預估到2020年將會有一千萬人死於癌症,所以癌症防治是全球人民共同的責任。其實癌症有1/3的是可以預防的、1/3可以早期診斷並治療、1/3可以暫時用藥物控制,所以癌症不是絕症,是可以預防並且可以治療的疾病。如果我們能夠把關於癌症預防及治療的知識運用在實際癌症防治行動上,一定可以得到明顯的成果。

 國際抗癌聯盟(UICC)一直扮演一個促進國際抗癌團體合作及催化的重要角色。在今年大會安排的節目,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共有來自全球125個國家的會員及醫護人員從世界各地前來參與,希望能吸收一些癌症方面的醫療新知,以便更有效地預防或治療這個在現在及將來仍對人類健康極具威脅的疾病。而我也相信,近年來台灣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皆積極參與國際世界性會議,已逐步促使國內的癌症防治工作與世界接軌並與國際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