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4年第4屆癌症組織世界會議記實


 

第4屆癌症組織世界會議記實

 

                                                                                                                                          文/蔡麗娟

       國際抗癌聯盟(UICC)4屆癌症組織世界會議( World Conference For Cancer Organizations ,WCCO) 20041117-19日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召開,本屆年會以『攜手合作,邁向新標的-Working TogetherReaching New Horizons』為主題,共有來自全球82個國家,734個代表參加,開幕典禮中愛爾蘭首相 Taoiseach Bertie Ahern 親臨致詞,隨後在合唱團優美的歌聲中,揭開大會序幕。

 

國際抗癌聯盟會長Dr. John Seffrin 指出全球目前約有2千萬個癌症存活者,每年約有一千萬人被診斷為癌症,去年全世界約有6百萬人死於癌症,到2020年,估計大概每年會有一千萬人因癌症而死亡。但事實上一半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我們今天對癌症防治方法的瞭解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如何把這些具有實證的防癌知識化為行動,將是所有抗癌團體需積極面對的重要課題。

 

本屆大會同時頒發「全球癌症防治傑出獎」,芬蘭癌症協會因致力於全國子宮頸癌、乳癌和大腸直腸癌篩檢政策的推動及實施,榮獲本屆傑出抗癌團體獎;前愛爾蘭衛生部長Micheal Martin 則因其任內積極推動禁菸之立法而獲得傑出政府官員獎,愛爾蘭在今年329成為歐洲第一個在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國家,保護民眾免於二手菸之危害,居功至偉。

 

另外傑出志工獎,則分別由Dr. Lesile Soben Mrs. Ranjit Kaur 兩位獲得,前者自1982年起即擔任UICC癌症診斷分期(TNM)專案之主席,其所設計之癌症診斷分類系統,對於幫助臨床醫師在治療計畫的擬定、預後及治療效果的評估上,功不可沒。後者則本身為乳癌病人,因致力於推動國際乳癌防治及創立乳癌病友支持團體有功而獲獎,她目前擔任乳癌國際康復之路的主席,也是馬來西亞乳癌福利學會主席及馬來西亞乳癌諮詢委員會的創辦人。

 

本會因屬國際抗癌聯盟正式會員,除了參加本屆大會外,亦受邀參與1115之修改章程說明會及16日之修改章程投票,由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院士和筆者代表參加,本次章程修改之目的在於希望增加會員之參與,因此在會員資格上除了原有之正式會員及準會員外,增加了共同興趣團體會員,提供給對防癌、抗癌工作有興趣之個人所組成之團體(例如病友團體),但是此種會員之總數不得高於正式會員數的10%;換句話說,國內要有10個正式會員才能有一個共同興趣團體會員,不過以目前國內只有3個正式會員的狀況來看,病友團體要以共同興趣團體會員身分加入仍有困難。至於投票權的改變則由本來一個國家只能投一票,改為每一正式會員團體均有投票權,讓決策過程更透明化,會員享有更多參與會務的機會,是章程修改上的一大突破。

 

此次大會由愛爾蘭癌症協會負責,主辦單位特別設置由護士和按摩治療師負責服務的按摩和冥想中心,提供與會者在緊湊的會議空檔,舒緩身心的機會,處處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值得學習。閉幕典禮則在悠揚的小提琴聲中劃下完美句點,與會者相約2006年在華盛頓D.C.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