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卓清惠(乳癌)-將愛化成希望的種子


 

卓清惠/49歲
乳癌第三期

  當四年前被醫生告知得乳癌時,我以為我的人生將變成黑白的,但今天我要改口,因著癌症,上帝讓我的人生由黑白變成彩色,讓我的生命更豐盛!

  記得當時我很傷心的告訴孩子:「我得了乳癌,不知還能多久?」老大予安就貼心的上網查資料還安慰我說:「媽,別擔心,現在乳癌治癒率很高,你可以活到抱孫子啦!」那時他剛好甄試上了台大社工系,不用再準備指考,而我也成為他實習的第一個對象,就在開刀前的某一個早上,帶他去二重疏洪道旁學騎摩托車,下午就去監理所考試,接著就帶他到市場學買菜,作簡單的菜,弟弟也分擔簡單的家事,有一天哥哥的褲子破了,他還用家政課學到的技巧,幫哥哥補褲子,那時我忽然發現,孩子們怎麼在一夕之間成長這麼多!我的先生林牧師也不斷的以行動、言語來扶持安慰我,讓我深深感受到被接納與了解,本來打算乳房切除後,化療告一段落,要做乳房重建,至今已四年,我都沒做,因為對我而言,那外在似乎不重要了,我的先生在心中的價值,不會因為身體的缺陷而改變,我仍然得到滿滿的愛,更重要的,我知道這愛是從神而來,僅僅的把我們家人連結在一起,我知道化療會掉頭髮,甚至會瘦到皮包骨,我就要求家人陪我照結婚二十周年婚紗照,其實我的心裡已打算好這些可能是我的遺照。對處在酷酷的青少年時期的男生,要待在攝影棚內四個小時擺Pose,實在難為他們了,但他們那天所流露出來的笑容是前所未見的燦爛,我確信我不是孤軍奮鬥,我親愛的家人將與我同行。

  我也買了幾頂新新人類最流行的頭巾,帶著它們,在鏡子面前擺出酷酷的Pose,信心滿滿的告訴自己:我要去參加癌症的體驗營囉!得過癌症的人可能有這樣的感受,前一刻信心滿滿的面對治療,下一刻可能已經跌到谷底,甚至想當逃兵,實在沒想到抗癌的過程是如此的艱辛,隨著化療劑量的累積,副作用一樣一樣的來報到,短短幾個月,我已經被打的東倒西歪,好幾次哭求神:「帶我回天家吧!我受不了這樣的折磨了」

  當化療告一個段落,我以為一切可以重新出發,這時才發現過了一年暗無天日的抗癌日子,我竟走不出來,始終活在癌症陰影之中。世界的一切似乎都與我無關,只有癌症的訊息跟我有關,害怕回憶過去,擔心未來不知何時又要復發,直到有一天搭車經過忠孝橋,看到一隻鳥在淡水河上飛翔,我仔細看著牠,牠努力的拍打翅膀,牠的任務似乎就是儘管的往前飛,身上什麼也沒帶,上帝竟然如此照顧牠,看牠活得多麼自在,我在上帝眼中一定更寶貴,我還怕什麼?那時我的心,似乎被當頭棒喝的敲一下,靈魂似乎又活了過來,我為什麼不珍惜此時此刻,我決定要好好的過每一天,於是有機會到馬偕醫院乳癌關懷室當義工,那裡真是一個溫馨的小天地,在黎月姊帶領下,姐妹們可以一起掉眼淚,一起歡笑,每次碰到剛被醫師告知得乳癌的姊妹,帶著絕望、沮喪、無助的眼神來到關懷室,經過姐妹們的陪伴,我甚至告訴她們,第三期的我都可以活得這麼好,這麼亮麗,你還怕什麼?她們就會抬起頭來,是啊!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生過重病的人,經過懇談,她們願意擦乾眼淚勇敢面對危急生命的苦難而走出關懷室時,也是我最感動的時刻,當時我會覺得我的生命好有價值,我跟上帝說:求您使用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幫助,成為別人的祝福。

  最後要勉勵病友的是,似乎上帝在開我們玩笑,讓我們生了這樣的重病,其實生命中的每件事情都不是偶然,重要的是找出它的意義,生命不在長短,乃在它的深度、廣度,我們都曾走過傷心,走過淚水,讓我們將愛化成希望的種子,化成溫暖的擁抱,讓世界充滿陽光!

  拙作若貴單位錄用,對我和馬偕醫院關懷室而言,是個莫大的鼓勵,五萬元對別人而言或許不算非常多,但對身為神職人員的太太的我,是非常多的,我願將它奉獻給馬偕乳癌關懷室,協助一些病友,面對生重病又逢婚變、家變,這困境實在叫人情何以堪,我真的很希望為她們做點什麼,但給她們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