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8年世界癌症大會紀實


 

2008年世界癌症大會紀實

 執行長特助    蔡麗娟

由國際抗癌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Against Cancer,UICC)舉辦的2008年世界癌症大會(World Cancer Congress)於8月27日在瑞士日內瓦隆重揭幕,以『邁向真正的癌症防治-Towards true cancer control』為主題,開幕典禮中瑞士邦聯主席Pascal Couchpin,烏拉圭總統Tabare Vazquez 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親臨致詞,隨後在交響樂團的優美音樂中,揭開大會序幕。
                        
世界癌症大會每兩年舉行一次,由國際抗癌聯盟負責舉辦,旨在展示全球癌症防治的成果,通過學術交流及成功經驗的分享,幫助各會員團體督促其政府制定更有效率的行動策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在致詞中指出,根據WHO最近統計,全球每年近八百萬人死於癌症,其中72%以上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
就公共衛生而言,癌症防治的複雜性不斷增加,而癌症的發生和存活率與社會經濟因素有密切相關,因此她特別呼籲降低貧困和早期篩檢的迫切性,並強調對中低收入國家的末期癌症病患應提供緩和醫療之照護,在人道考量上應合理使用藥物以減低除癌症末期所導致的疼痛。
 
國際抗癌聯盟執行長Isabel Mortara也指出每年新增癌症病例達1100多萬,預計未來20年內將增加50%,其中絕大多數將集中在發展中國家,但這些國家卻普遍缺乏應對癌症的各種資源,因此政府的作為相當重要,各國政府不僅需要把抗癌行動列入國家重要計畫,更要下決心採取實際行動。本次大會也特別發表2008年「世界癌症宣言」,呼籲各國將癌症列為國家醫療體制上之重要議題,希望到2020年所有國家都能實施有效的癌症防治計畫,使得癌症所造成的全球負擔得以改善;而在人類乳突病毒和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地區,都能有疫苗的接種;人們對於癌症的態度以及對癌症舊有的迷思與誤解都可以改觀;病人在有計畫的篩檢和早期診斷下,在癌症還沒擴散之前就被診斷;而所有國家的癌症存活率將獲得重大改善。
 
為期5天的會議,共有來自全球126個國家2,600多人與會,包括著名腫瘤科醫師,癌症專家及各國癌症非政府組織等相關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就癌症防治、菸害防治、知識普及、支持照護和能力建構五大主題進行深入之研討。此次大會由歐洲腫瘤基金會和瑞士腫瘤聯盟等共同主辦,會場處處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

除了有專業按摩治療師提供按摩服務外,緊鄰著按摩站還特別設置了蔬果吧台,結合「天天5蔬果」之宣導,免費提供新鮮水果和純果汁,並發送「天天5蔬果」之單張及小手冊,讓與會者在緊湊的會議當中,除了舒緩筋骨外,隨時有新鮮蔬果,提神醒腦,補充體力,頗值得借鏡。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執行長特助蔡麗娟,於UICC會場外,
與前國際抗癌聯盟主席、美國癌症協會全國總執行長Dr. John Seffrin 合影

國際抗癌聯盟

成立於1933年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抗癌聯盟,擁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會員團體。國際抗癌聯盟是唯一致力於癌症防治的全球性非政府組織,國際抗癌聯盟為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的諮詢機構,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組織所推動的癌症治療行動計劃有著密切的合作。

國際抗癌聯盟的四個策略方向為:癌症防治、菸害防治、知識普及以及能力建構。 工作重點包括:提升癌症組織及相關人員的能力;將已證實的研究結果盡可能地應用在臨床及防癌宣導上;讓癌症防治成為政府的優先議題;提升全世界癌症防治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