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吳美玉(鼻咽癌)-我們要勇往直前,讓愛永不孤單


 

鼻咽癌/第二期

美好而忙碌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的快。

回想起我年輕時的內向個性,自嫁入夫家做人媳婦之後,便開始了人生的另一個旅程,也做好相夫教子、孝順公婆、、、等傳統禮節。所謂說:『古-井之蛙』應該就是我的寫照吧!

每天從早到晚認真的工作及做家事,連煮飯的時間都要做手工,平常也很少走出戶外,但我並不會因此而喊累。

到 了民國82年3月30日,我因為工作中出意外而導致左手手臂被機器截斷,當時,內心感到非常的痛苦不堪,便因此開始封閉了自己兩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 裡,受到了許多的安慰與鼓勵,這才漸漸的打開心扉,甚至開始會走出戶外去面對大家的異樣眼光;對於自己有著異於常人的外觀,我努力的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 去接受上蒼給予我的人生考驗。
   
最後,我還是戰勝一切勇敢的走了過來。

在民國89年,有另一波的考驗正在等著我去接受它、克服它,事情發生原因是在某一天,我發現了自己的鼻子會不正常的『鼻水倒流』,所以就近的找了診所去診治。原以為,只要我將健保卡背面的六格看診紀錄蓋滿,這個症狀就會好了,沒想到卻是越來越嚴重了。

於是,我獨自前往了『彰基醫院』去做徹底檢查,卻因此發現了我的鼻咽裡長了一顆腫瘤,須再做進一步的切片化驗;我在候診區觀看牆壁上的各種鼻病症狀文章時,發現了自己的症狀似乎與牆上所張貼的鼻病症狀相同。

經過了一星期的等待,終於到了要回診的日子,一個人坐在看診室裡緊張的等候化驗結果;當時的耳鼻喉科主任-張正權醫師翻著檢查報告,鎖著眉頭並四處張望了一下即問我說:「今天誰陪妳來看診?」

                我說:「是我自己一個人來的。」
                我直接跟醫師說:「是癌症對不對?」

張醫師猶豫了一下,開口告訴我說:「妳的鼻子裡確實有塊惡性腫瘤,必須接受治療。」

張醫師馬上幫我會診,讓放射腫瘤科的張東浩醫師看診。

那天早上,我去會診看報告時,即在放射科等到下午二點;在這段時間裡,家人並不知道這件事,先生剛好正送貨外出,我一個人在等候時的心情是感覺到淒涼的。

之後,我打電話告訴兒子說:「媽得了『鼻咽癌』,你爸正在外面送貨先不要告訴他,不要讓他擔心。」
會診時間到,張醫師溫和地解說,讓我對『鼻咽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也只能無奈的接受事實,並且勇敢的向命運挑戰;接著開始了治療前的準備,要先製作模具,牙科檢查等等。那時剛好接近農曆過年期間,過年後就是我要開始接受放射線治療了。
   
在治療中,最令我痛苦及失意的事情就是,治療中我會吞嚥困難、脖子的皮膚會灼傷、耳中積水等後遺症;而讓我再度受到打擊的是耳朵越來越沒有聽力、體重也從60公斤掉到了45公斤,但我不會因此就被打敗的,要為了往後的人生鼓起勇氣繼續往前衝。
   
在治療期間,有彰基放射腫療科的所有醫護人員,提供了最優質的服務,;還有在治療時,會有已罹患鼻咽癌的病友-尊美,來到彰基關懷及鼓勵其他病友。完成了整個療程後,我立志要勇敢的走下去,每天早晨總會到山上運動。
   
後來,尊美告訴我說,耳鼻喉科的陳穆寬主任籌備『鼻咽癌義工團隊』,在民國91年10月26日成立了『彰基鼻恩愛團隊』。我即加入了團隊行列,發願要走出現在的困境,付出愛心去關懷人群,我也到慈濟的彰化分會做福田志工,過程做得很快樂也很感恩。

當了鼻恩愛志工後,我的人生開始有了色彩,別小看我是個肢障又有聽障的人,我也會跳元極舞跟排舞,還會到廟裡誦經文,更會用單手做粿喔!無論是發粿、甜粿、包粿、芋粿、菜頭粿,全部都會做喔!
   
在罹癌前後對人生的態度及觀感,對我來說,癌前的人生是單純的,較沒有寬廣的社交圈;罹癌之後,反而我的人生開始一點一滴的增加色彩,有了人生的體驗,讓我更加珍惜一切,也很感同身受的去鼓勵其他正在抗癌的病友,我們要勇往直前,讓愛永不孤單。
   
民 國94年7月18日,我上了大愛電視台的草根菩提,它記錄了我罹癌後的生活。現在我要做的事情是,多多去幫助別人,會使我自己更看重自己,也會對自己更加 的有自信。看到其他的團體成員有了改善,讓我的心裡得到更大的安慰與鼓勵,團體可讓我學習更多,此後,我不再覺得孤單了。
   
當選抗癌鬥士之後該如何去幫助別人,我願意當義工並勇敢站出來,告訴全世界的人,『當你在幫助別人時就等於幫助你自己成長』,那會是一項最有意義的無價之寶。
   
未來我要多鼓勵自己也要鼓勵病友,處處往好的方面去想,要讓我的人生活得更美好、更精彩,往後也會有更多的樂趣在等著;現在開始要放開心,大步大步的走向陽光之路,加油!我的未來!!

我當選抗癌鬥士之後,我希望用獎勵金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謝謝大家的扶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