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鬥士緣起

癌症自民國71年(1982年)起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長期以來人們普遍對癌症存在著恐懼心理,但是隨著癌症治療技術的日新月異,許多早期癌症患者在及時有效的治療後,重新獲得新生。例如,早期肝癌病例的5年存活率已達50%以上、乳癌若早期發現,五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早期子宮頸癌治癒率幾乎可以達到100%,另外,也有很多晚期病人手術後健康生活20-30年者不乏其人,所以,現在癌症己並非不治之症。

癌症治療成功的因素,除了罹癌期別與是否接受正規而完整的治療外,病人的求生信念、心理狀態及飲食和生活形態的調整,都和預後有明顯而直接的關係。很多癌症病人在獲悉自己罹癌後,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反應。但是,若病人得到適當的支持和輔導,這對他們的疾病、精神和心理情緒方面都有莫大的助益。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自2007年開始,每年舉辦「十大抗癌鬥士選拔」,不只要鼓勵勇敢抗癌的朋友們,還要幫助更多的癌症病友勇敢面對自己的病情,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接受生命所帶來的衝擊,更以利他助人的行動展開璀璨的生命力量。期待,透過一系列的選拔、曝光、宣傳、出書、服務…等等,讓國人見證癌友面對生命的堅持與勇氣,喚起國人對生命的重視及珍惜。

抗癌鬥士獎盃之意涵

台灣癌症基金會為表達對抗癌鬥士與癌奮戰精神的最高敬意,特請藝術家設計出極富意義且兼具藝術意涵的獎座。


主體造型

為聳立於波濤洶湧海浪中之挺拔人像,象徵著癌友堅韌的生命力,即使在驚濤駭浪中,仍不畏艱難,昂然挺立,不被擊倒。軀幹纏繞的繩索,寓意著曾被疾病捆綁的身軀,或許曾被病魔所困,卻能與癌和平共處,進而化為點綴生命的注記。主體造型頂部為舞動的雙臂,壯碩而有力,猶如與病魔的搏鬥操之在己,奮力掙脫出癌病的捆綁,舞出最美麗與自信的人生,再度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材質意涵

堅若磐石的材質,象徵堅毅與永恆,猶如抗癌鬥士堅忍不拔與永不放棄的精神。米白素色,象徵重新的生命,任由每位抗癌鬥士自由揮灑,做自己生命的彩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