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緣起

自民國七十一年起,癌症已經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位,罹癌患者年齡層亦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多數病人在診斷時已近晚期,且常因無法有效治療而導致死亡。為有效降低國人罹癌率,提昇國人健康品質,致力推動全民飲食防癌之觀念,在已故總統府資政蔣彥士、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當時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賴基銘主任、以及醫界人士的奔走下,加上一群視全民健康防癌工作為己任之企業界的熱心贊助,「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於民國86年12月正式成立。

由於體認到社會大眾在渴求健康及恐懼癌症之際,卻不知如何有效地維護健康來預防癌症,於是除了結合民間及醫界的力量外,台灣癌症基金會更獲得醫學專業組織,如「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充沛醫師群的協助及支持,為推廣國人防癌觀念、提昇防癌醫學研究及促進全民健康而努力。

本基金會竭誠希望社會各界能群起響應,加入防癌抗癌的行列,除了身體力行、全家總動員外,也希望大家共襄盛舉,協助全民飲食防癌運動的推廣,無論是大小額的捐款,抑或貢獻一己之力加入義工行列,皆是基金會最寶貴的資源,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與福祉而努力。

 

25年來,基金會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秉持初衷,朝著目標邁進,期間有推動基金會會務擴展的靈魂人物;有鞭策並促進癌症學術研究發展的學者與專家;亦有參與國家政策推動及國人防癌教育宣導的各界熱心人士,還有許許多多默默支持基金會的志工、捐款者。

感謝有您們,我們才能寫下1/4世紀的癌症翻轉史,不斷累積社會影響力,繼續打造無癌希望工程。

【遠見專題報導】翻轉癌症-抗癌力大躍進